长沙近几年投入500亿元用于棚改 推上万套定向限价商品房

2017-09-13 09:0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李] [编辑:蒋俊]
字体:【

在桐梓坡大板房住了近30年后,长沙市民王新侨一家搬进了长沙滨江新城万科里金域国际的新家——110多平米的精装修江景房。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拥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家是最朴素的愿望。居住在低矮潮湿、简陋破败棚户区的人们,对于安居的渴望尤其强烈。

2013年至2016年,长沙投入500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4.6万户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老旧棚户房转眼间换成带绿化的电梯房,让数万户居民真正体会到获得感。

华声在线长沙讯 “买新房子和装修加起来花的钱,和得到的拆迁补偿差不多。”王新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以前的房子破旧不堪,好在这一切都成为了过去式。目前,一家人已经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这让他尤为开心和感慨。

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桐梓坡大板房,位于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涉及72栋楼2897户,35栋独栋私房和32家产权单位,占地266亩。“以小换大、以旧换新。”桐梓坡棚改项目,让像王新侨一样的大多数棚改居民,住进了周边新房。

桐梓坡社区是长沙岳麓区一个人口过万的老旧社区,聚集了长沙手帕厂、毛巾厂、市公安局等十多家单位的安置房,以及附近农民的搬迁安置房、个人私房等,老年人口比例超过六成。

长沙一直想启动桐梓坡棚户区改造,但由于资金需求量大,开发商望而却步。随着国家对棚改支持力度加大,2014年,长沙将桐梓坡棚户区改造列为重中之重项目,筹集资金26亿元,于2015年5月启动。

在棚户区改造的推进过程中,长沙始终将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群众自主选择权。从项目启动开始,项目指挥部就明确,采取货币化安置,不搞就地安置。有政府的信誉,棚改户才能放心搬走。有政府牵线的团购,开发商才能把价格降下来,棚改户才能得到实惠。

两年多时间过去,昔日密密麻麻建起的大板房和私建、搭棚的房屋变成平地,等待政府规划后进行再次开发。

为了让被征收户早日住上新房,2016年,岳麓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商品房源进行梳理,多方组织房源。由区政府牵头,筹集了金科世界城、银太家园、中铁西江悦3个楼盘共1474套房源作为预控优惠商品房,拿到最低价格。区房协出面,组织17家楼盘作为团购房源。区财政筹资设置VIP,为被征收户购房争取最大优惠。由于棚户区改造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在发挥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效应方面也发挥了重大作用。

桐梓坡大板房改造仅仅是长沙棚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局、长沙市安居棚改办针对各项目的不同实际情况,创造性探索出四增两减(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开发强度)、市级统筹、有机棚改、货币化安置等棚改做法。

长沙提出,今年棚改将按照“重项目进度、重扫尾清零”的思路铺排推进,在加快推进蔡锷中路、西文庙坪、望新片区、雅塘片区等重点片区和重要节点项目的同时,重点打好征拆扫尾攻坚战,狠抓友谊商店东边地块、新建西路、开福寺周边、小林子冲棚改等项目扫尾,逐个清零,尽快实现倒房腾地,力争年底前完成38个项目“清零”,预计腾地2607亩左右。记者刘李

惠民新举措

长沙拟推上万套定向限价商品房

日前,长沙市正式推出超过万套定向限价商品住房,预计年内有望上市2702套住房。

据悉,第一批20个项目共建设11682套,第二批建设计划正在制定中。在首批项目中,长沙市芙蓉区新桥小区三期项目将有1208套房屋推出,其销售价格仅为每平方米4950元,明显低于长沙楼市均价。

根据政策,长沙市定向限价商品住房套型建筑以90平方米以下户型为主,单套建筑面积不多于120平方米(含),销售价格由政府相关部门确定,低于同地段商品房。这种限价房供应对象为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不动产权属证书上将特别注明“限价商品房”字样,登记后5年内不得转让。

国家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指出,要优先保证限套型、限房价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其中提到的“限套型”“限房价”的普通商品住房,被称作“限价商品住房”。

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局负责人介绍,建设单位以行政划拨土地建设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的,在商品住房预售前,由建设单位统一缴纳土地出让金,没有土地溢价,相当于政府把土地溢价让利给了老百姓;建设单位以招拍挂取得的出让地建设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的,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服务性收费减半征收,同样是政府让利给了老百姓,因此房价更低了。

记者刘李

哪些人可申请限价商品房

长沙定向限价商品住房供应对象为本市中等偏下收入的城镇居民家庭、征收(地)拆迁过程中涉及的居民家庭及市政府批准的其他家庭。具体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一般申请人:1.户口:家庭成员中至少1人或离异、丧偶、年满30周岁未婚的单身人员具有本市城区常住户口3年以上;2.收入:符合本市城区中等偏下收入标准;3.住房:无房或住房困难。

(二)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重点工程等项目涉及被征收人员在规定期限内签约且无房或住房困难的可以申请:1.被征收房屋产权人;2.落户长沙3年以上的直管公房和单位自管房的合法承租人;3.落户长沙3年以上、户口在征收公告前已迁入并居住在征收范围、符合中等偏下收入条件的被征收房屋关系人(指被征收房屋产权人及公房住宅合法承租人的父母、子女中的已婚家庭或达到晚婚年龄的单身人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