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聚焦“135”工程•升级篇:转型谋升级 催生经济新动能

2017-09-12 23:1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重点扶持100个创新创业园、新建3000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两年多来,湖南扎实推进创新创业“135”工程,一个个园区建设新模式催生而出,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高精尖”项目接踵而来,推动着湖南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日前,华声在线记者相继走进长沙、常德、邵阳、湘潭、郴州、岳阳等地,入园区,访企业,切实感受“创新创业‘135’工程”如何推动湖南实体经济逆势加速发展,结出累累硕果。9月10日至15日,华声在线以“改革篇”、“创新篇”、“升级篇”、“助贫篇”、“发展篇”等为题,带您细细品味背后的故事。

图为隆源集团生产的智能箱包,背面为一块太阳能电板。

图为湘阴县卓达金谷创业园蓝领公寓即将投入使用。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特别报道

建厂房,引项目,育产业,促转型。在“135”工程的推动下,一大批创新创业园成为湖南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经济转型升级先行区,成为湖南经济稳定、高质增长的新支撑、新动力、新希望。

箱包能定位、能充电;箱包会自动行走、还会爬楼梯……在邵东湘商产业园的隆源集团建成了新产品陈列室,智能箱包让记者们大开眼界。据隆源集团董事长张纯鹰介绍,这些箱包专为欧美市场打造,每个订单价200至300美元,相当于普通箱包的10倍。

过去,邵商拖着箱包闯世界;如今,邵商带着资金、订单回乡创业。邵阳市发改委副主任何志红介绍,邵商回归带回了先进技术和工艺,引领箱包、五金、打火机、药材等传统产业升级。其中邵东的老虎钳、打火机引入多条自动化生产线,中药饮片接轨欧美先进工艺。

依托“135”工程,株洲市“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吸引了30多家高端科技企业入驻,为“中国动力”增添无限潜能;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筛选30多家电容器厂“拎包入驻”,产业由散到聚,年产值从30多亿元增加到60亿元。

在长沙,全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在雨花区创新创业园开花结果;在衡阳,一个全国最大的精密模具加工基地正在崛起;在永州市江华县,正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空气能生产基地;在宁乡高新区,国内最大的储能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135”工程带动投资4000亿元,主要集中在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加速通讯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崛起,涌现大数据运用、移动互联网+、特色小镇等新模式、新业态,促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增强。

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不无感慨地说,“135”工程有力促进了产业集聚、转型升级和园区提质,一大批创新创业园成为了全省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现代产业聚集区、经济转型升级先行区,为湖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支撑、新动力、新希望。

受益于“135”工程,产业加速集聚、转型和升级的同时,园区也实现了绿色发展。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也成为全省各地的一种共识,有效地拓展了建设用地空间,保障了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盘活一批闲置土地,破解‘存量土地不少,增量土地不够’难题。”在园区盘活不良资产提高土地利用率,湘阴县长李镇江感触颇多。湘阴工业园2016年引进合力置业等企业,对200亩闲置土地进行二次开发,建设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租售面积达13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135”工程的标准化厂房,多层是普遍,单层是例外,为的是节约每一寸土地。据估算,“135”工程的实施,为全省节约土地至少15000万亩以上,盘活闲置土地、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13905亩。

此外,全省“135”工程各园区从用地、资金、工艺等方面,大力支持企业建设高标准污水处理设施,24小时监控废污达标排放。许多园区还出台措施,鼓励奖补企业采用节水节能工艺,引领园区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

省发改委汇总分析,通过实施“135”工程,全省引进种子型企业1095家、成长型企业1695家,其中有一大批中小新型企业市场前景广阔、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成为产业中的耀眼新星。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135”工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