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创新创业“135”工程】“2号公章”“盖”出高效率

2017-09-12 06:23: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35”工程实施以来,桃源县创新创业园区内政府建设的标准化厂房租赁率达100%,企业自建标准化厂房使用率达100%。企业纷至沓来缘于——

“2号公章”“盖”出高效率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9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桃源县创新创业园区内的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穿过公司大门,一个空旷的广场让视野变得开阔,广场后面多栋红色砖墙房整齐排列,这就是纳入全省“135”工程的标准化厂房。

公司总经理陈同举介绍,广场有1万多平方米,是员工生活娱乐场所;红色砖墙房共有17栋,主要是厂房,还包括食堂、员工宿舍等。

龙行天下主要从事安德玛、李宁等品牌运动休闲鞋的代工生产,陈同举介绍,公司目前有12条生产线,每天出货60万双鞋。项目第四期已经启动,计划再引进10条自动化生产线,得益于“2号公章”的园区服务,项目进展迅速,预计明年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将实现30亿元的年产值。

“2号公章”,是桃源县政府为建设“135”工程,授予创新创业园区给企业提供行政审批服务的权限。简单来说,就是县政府把县直12个职能部门共55项审批权限下放给园区,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做到“办事不跑路、审批不出园”。以项目立项为例,创新创业园区产业发展局盖的章,与县发改局盖的章,具有同等权力,相关部门都予以承认。如果说县发改局盖的是“1号公章”,那么园区产业发展局盖的就是“2号公章”。

“2号公章”2014年全面行使以来,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事,提高了行政效率,如项目土地报批,以前可能需要1至2年,现在3个月就能办好。

桃源县佳奇食品厂(原桃源县桂花糖厂)是当地百年老字号企业,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企业改制时破产,2011年5月,桃源县委、县政府决定重新恢复这一老字号企业,并组织专门班子开展工作,受制审批流程,前期的立项、土地报批、规划布局等工作,花了3年时间都没有完成,更别说破土动工了。园区“2号公章”启用以后,该厂在15个月内,就走完了项目建设所有流程,并建成投产。

“2号公章”只是桃源县创新创业园区为企业服务的一个缩影。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世锦介绍,为大力实施“135”工程,县委、县政府在厂房建设、财政配套、规划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上,都制定了详细的政策措施。

标准化厂房让企业“拎包入驻”,“一对一”服务则让其“驻得省心、顺心”。

在园区管委会办公室,记者看到一面墙上挂着“2017年园区攻坚大会战基础设施项目进度表”“重大项目进度表”“工业项目进度表”,每个项目都明确了具体的责任单位、责任人。

高世锦说,园区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个长驻特派员,以便了解企业需求及时满足,知晓企业困难并在第一时间为其排忧解难。

生产工业串口屏的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近年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再次扩容时,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园区第一时间出借了1.3亿元,助其跨越难关。

走进迪文科技,一边是建好的厂房内生产正紧张忙碌,另一边是综合生产大楼施工热火朝天,公司生产部经理谢勇告诉记者,明年还要增建员工宿舍。

得益于一系列政策、服务的有效实施,企业投入热情高涨、发展迅速,桃源县创新创业园区的建设亦见实效。

截至2017年8月底,桃源县创新创业园区共入驻企业40家,使用标准化厂房面积约65万平方米,其中政府建成标准化厂房面积17.7万平方米全部租出;企业自建厂房面积47.2万平方米均投产运营。园区企业累计产值近100亿元,累计税收5亿余元,提供就业岗位超6000个。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创业“135”工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