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老师李冠: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

2017-09-10 14:3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夏博]
字体:【

从执行导演转型为一名舞蹈老师,他感受到了教学的魅力;从不受欢迎到全给好评,他体会到了育人的幸福。在中南艺术学校,1991年出生的李冠是一名教育行业的“新兵”,而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他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学生。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长沙报道

学生们在教室排舞。

教学严厉,同事学生都给好评

“刚来学校当老师的时候,很多学生不喜欢我。”李冠是去年来中南艺术学校的。在他之前的一位老师和学生感情很好,而他刚当老师的时候,选择的是一种较为严厉的方式去对待学生,这让学生很不适应,甚至写信给校领导要求换老师。

“我们的学生也要参加高考,我希望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中南艺术学校是一所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新型综合艺术学校,学生既要进行文化学习也要学习艺术。在高考班,学生们三年之后要参加高考,李冠希望学生们能够严格要求自己。

他的这种严格,不仅体现在舞蹈专业课上,他也会关注学生的文化成绩,并对他们提出要求。李冠的严格得到了学校的认可,校领导鼓励他坚持教学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们逐渐适应了这种方式,也感受到了李冠的用心良苦。

“有一位同学给我写信,希望加大动作难度,其实当时的难度已经比较大了。”李冠说,大部分学生的舞蹈基础都很弱,在习惯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后,很高兴看到他们提高了对自身的要求。

“李冠来我们学校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中南艺术学校执行校长刘一矛说,学校每学期都会进行测评,分为学生评分、教师互评和领导打分,在三项综合起来的最终分数上,李老师都排进了前五。

李冠的工作得到了学校师生的认可,每学期的测评都排在前五。

专业过硬,实际行动做表率

作为一名舞蹈老师,李冠为了保持舞台感觉,他会去参加一些比赛。今年上半年,李冠报名参加了一个舞蹈比赛,比赛的选手都是全长沙的舞蹈老师,可谓高手如云。然而,李冠却在比赛的前一晚排练的时候受伤了。

“当时踝关节受伤了,肿得特别大。”李冠告诉记者,受伤的是左脚,他主要技术动作都要靠这个脚来完成,休息了一晚之后到了第二天,都没有得到缓解。学生们知道之后有疑惑。“脚都伤成这样了,老师你还能跳吗?”

在李冠看来,自己练习了这么久,最后时刻放弃太可惜了。更重要的是,他希望自己能以身作则,给学生们当表率。“我希望我的学生以后遇到困难,都不会轻易放弃。”就这样,李冠用厚厚的绷带把脚踝裹了起来,把舞蹈的难度系数降了下来。最终,他发挥出色获得了专业组的金奖。

“作为老师,时时刻刻都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学生。”李冠来到中南艺术学校之后,推掉了外面接的培训课,一心扑在学生们身上,结婚的前几天还在上班。“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的一面,看到学生从无到有很有幸福感,希望他们将来可以赢在转折点。”

相关专题: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