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网络妈妈”谭兰霞:被学生喜欢、记住很幸福

2017-09-06 13:2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薛云松]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薛云松 宜章报道

一辆看上去有些年头的小型面包车,车身涂满了广告,一个面容清丽的女司机开着它跑乡镇窜村子,溜大街转小巷,格外引人注目。

11年来,她深入400多个特困学生家庭,成立了“一个都不能少”爱心助学会,为100多位特困孩子找到爱心资助,筹到爱心款90多万元,爱心衣物3万多件,爱心图书5000多册,先后获得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先后到湖南35个县市和北京7所学校做师德报告60多场。

也许你想不到,上述所说的是同一个人: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老师谭兰霞。“我经常要外出寻访贫困学生,对接贫困生和爱心人士,工作忙,很少照顾家人,只好顺便帮做小生意的爱人做点宣传,也算是一种带着歉意的支持吧。”谭兰霞说。

“宜章最美女司机”、 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

谭老师给人意外的还有不少。

教师节来临,记者打电话说要采访她,她忙推脱:“我已经获得了很多荣誉,宣传和报道也不少,还是采访其他老师吧!”

9月4日下午,谭老师走进教室上课,没想到她教的是一年级新生。“小小手放桌面,一二三坐端正”,“请你跟我这样做,我就跟你这样做”,面对活泼乱动的孩子们,她唱起了自编的歌谣,绝大多数孩子们都坐好了,个别的她耐心地走到跟前扶正桌子,提醒孩子。

“教一年级很好,很开心能成为又一批孩子的启蒙老师。”谭老师说,一年级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孩子们各种良好的习惯往往都在这年养成,他们从幼儿园过来,坐不住,不知道该怎么听课,写作业、吃饭、上厕所、课前问候、过马路等都要好好教。

因坚持在网络上给特困学生寻求爱心资助,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网络妈妈”。2015年9月1日,宜章县思域实验学校“谭兰霞工作室”成立,谭老师有了更多帮手,他们联合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和爱心个人等,以捐款捐物、助学帮教、改善教育环境条件等方式,达成公益助学目标。

左边这个小女孩叫陈玉珍,父亲早逝,面临辍学,谭老师找了河北张家口的爱心人士每月资助她300元,从二年级到五年级,已经三年了。“她原来又黑又瘦,胆小,现在长高了,也白多了,人也开朗许多。” 谭老师说。

“当老师很幸福。”谭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跟孩子们打交道,时时刻刻感受到他们的童真、可爱和灵气,心情很是愉悦和快乐;老师是平凡而伟大的,每天都要做很多零碎而重复的事,但在这看似枯燥的过程中,却可完成知识的传授和灵魂的塑造。“我一直在努力成为孩子幸福成长的引路人和守护者,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不仅仅是成绩,最重要的是心智成长。为此,我选择了尽己所能帮助那些贫困学子,希望她们从困境中走出来。”

令谭老师倍感自豪的是,只要她教过的学生,都不会忘记她。“她们都喜欢我,亲近我,我觉得被学生肯定、喜欢、记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现在,她还充当起了心理老师,已对200多人次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只要他们喜欢你了,就会打开心扉,听你的话。”

今年36岁的谭老师前不久生了二胎,是个男孩,快8个月了,女儿已经读五年级了。相比以前,她更忙了。对于教师节,她坦言没什么概念,“教师节放假不?”她问记者。“现在社会、家长对教育越来越重视,老师责任和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家庭教育相对滞后,一些家长在家就是看电视、玩手机,却要孩子看书、阅读,还有的家长当着孩子吵架,对孩子成长影响不好。”

教师节就要来了,谭老师,节日快乐!好好休息一下吧!

相关专题: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