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构建医疗纠纷调处“绿色通道”

2017-09-03 08:16: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砥砺奋进的五年

——“健康湖南”建设新成就

构建医疗纠纷调处“绿色通道”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吴昊 欧阳煜

医患关系紧张很多情况是源于沟通不及时,双方缺乏信任。 益阳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以下简称“医调中心”)被誉为医疗纠纷调处的“绿色通道”,受到患者和医院的好评。

8月25日,益阳市医调中心调解员周宏向记者介绍了一起历时38年的医疗纠纷,在益阳市医调中心介入后,经过7个多月的艰辛努力,得以妥善化解的案件。

赫山区兰溪镇的夏女士,1979年因甲状腺功能亢进到益阳市某医院求治,医院对其进行了手术切除甲状腺的治疗,术中误切了甲状旁腺,致使夏女士甲状腺功能紊乱,需终生服药调节,因而引发医患纠纷,一直未得到解决。患者得知益阳市医调中心成立后,2016年12月30日向该中心提出了调解申请。

益阳市医调中心调解员在掌握案情后,多次组织医患双方面对面协商,不厌其烦地做双方思想工作,并就当时病案资料和患者症状,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评议。历经7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最终使医患双方消除了隔阂,于今年7月26日达成共识,签订了调解协议。次日,赫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了司法确认决定书,确认医患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合法有效,一起历时38年的积案终于得以解决。

益阳市医调中心主任陈民介绍,益阳市医调中心于2014年11月正式运行,是全省最早成立的医调中心之一,具体负责全市37个医疗机构的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截至今年8月24日,益阳市医调中心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215起,其中调处成功194起,调处成功率90.23%(不包括经三次调处不成,一方不愿再行调解而依法终止结案12起和正在调处过程中的9起),患者诉求赔偿金额约3839.2万元,经调处实际达成协议赔偿金额约为1161.1万元。

益阳市医调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医疗纠纷调解新机制,打造“四位一体”一站式医疗纠纷化解模式。即法律咨询中心、医调中心、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中心、保险理赔中心,包含咨询、受理、调处、鉴定、理赔,从纠纷发生走进来到处置完毕走出去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及时、便民、高效,并进一步提升了公信力。“四位一体”医疗纠纷调处工作被评为首届益阳市十大法治事件之一。

省卫生计生委负责人认为,益阳医调中心是一家由市综治办牵头,市司法局、市卫计委为执行主体的第三方免费调解机构,并由市司法局具体管理和指导,这种第三方非赢利机构很容易取得患者的信赖,更具公信力。这也是目前在全省推广的医疗纠纷调解模式。在最近举行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上,益阳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的经验作为医调工作的范本,在全省推介。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