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她们的医德医风感天动地

2017-09-02 12:0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吴昊 欧阳煜]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在“十三五”规划中,湖南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没有健康,谈不上幸福。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高度重视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力推动健康湖南建设,取得了非凡成就。

8月21日至25日,华声在线记者参加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之健康湖南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先后走访了长沙、衡阳、邵阳、湘西、益阳等市州,深入基层医疗机构,与医护人员、患者面对面接触,见证和感受到了湖南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新举措、新成就以及给群众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实惠。

从8月28日起,华声在线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系列报道,从医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平安医院建设、慢性病管理到健康扶贫、先进典型等多个方面展示近些年我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吴昊 欧阳煜 报道

9月1日,湘西保靖县迁陵镇一个小山村里,腿脚不便的9岁小男孩小辉(化名)开心地背着书包去学校报名了,自此成为一名小学生。

如果不是迁陵镇昂洞卫生院院长田蕊等人的治疗、帮扶,小辉可能还只能在地上爬。后来,他能拄着棍子走了,偶尔还能松开棍子,也上幼儿园了。8月24日,田蕊和志愿者给小辉送来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还有200元钱,鼓励他上小学后好好学习。

图左:小辉在家里卫生院搭建的特别设施上上下行走。图中:小辉现在能这样走好几步了。图右:田蕊给小辉系好书包。

山乡的田野上,一束束五彩花蕊就是白衣天使田蕊的一个个故事;山乡的田野上,乡村医生田蕊就是一首动人的歌谣,随风吟唱。十九大代表田蕊,扎根农村23年,在土家山寨行医服务10万余次,为病人和患者节约和减免医药费20余万元。她默默地绽放,用自己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守候着这一方土地和人民。

在湖南,无论是在繁华都市,还是大山深处,像田蕊这样视病人如亲人、几十年如一日的仁义医者还有很多,她们的医德医风福泽一方,感天动地。

田蕊:满腔挚爱献给农民

1993年7月,田蕊从常德卫校毕业,嫁到了保靖县水银乡马福村。这里偏远闭塞,贫穷落后,村民们看病十分困难。她和丈夫东借西凑,创办了马福村卫生室。她心里时刻装着村民的疾苦,无论风霜雨雪,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老幼贫富,田蕊总是随喊随到,不讲价钱,不提条件,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她为村里的“120”。

20年来,她从未收过病人的出诊费、检查费,还特别关照贫困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2006年,田蕊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2010年5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田蕊被破格提拔到昂洞卫生院当院长。2011年,经过田蕊的积极努力,争取到香港沃土发展社18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修建面积为1434平方米的门诊综合大楼, 2014年5月该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在设计上科学新颖,被评为世界21个顶尖级建筑之一,国内唯一的一个,成为卫生院的一大景观。她还多方求助医疗设备援助以和技术培训支持,把昂洞卫生院办成湘西州第一所真正的慈善医院、爱心医院。

湖南最美卫生院昂洞卫生院。

2009年,田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的心中又多了一份神圣的责任。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湘西州乡镇卫生院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等三个提案,均得到了与会党代表的认同和赞许。2017年5月16日,在湖南省党代表会议选举为湖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贺湘玲:患儿心中的“贺妈妈”

贺湘玲,湖南省人民医院小儿血液肿瘤病专家,主任医师。26年坚守临床一线,用心治疗疾病,用情帮助患儿,用爱抚慰心灵,用行动把自己从“贺医生”变成了患儿心中的“贺妈妈”。

日常工作中,贺湘玲就像妈妈一样,说话轻言细语,面带微笑。她除了了解小病友病情,还会了解个性、爱好,弄清楚其家庭状况。谁讨厌打针、吃药,她就拿着小礼物来哄他;谁想去公园,她就承诺等他身体状况稳定些的时候,安排科室的爱心志愿者带他去玩……

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一直位居儿童恶性肿瘤首位。2009年12月,她与香港的生命小战士会取得联系,成立了“湖南生命小战士会”并担任主席。目前已有成员300余人,包括癌症患儿及家长,康复儿童、医务人员及社会爱心人士。她经常组织“小战士会”成员开展各种联谊、募捐、甚至国际国内的交流活动,为每一个新患病的孩子和家庭提供心理和精神帮助,为每一个贫困儿童申请红十字会基金援助,迄今为止共为贫困患儿救助捐款达40多万元。她组织与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开展病房学校3年,为住院患儿提供关怀服务近200次,服务患儿1800余人,吸引志愿者400余人。

8月21日,记者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看到了这所病房学校:炫酷的摇摇车、彩色桌椅板凳、整齐排放的儿童图书,像幼儿园的教室,小朋友可以在这里学唱歌、画画,还有专门的志愿者辅导功课。

这个学校给了贺妈妈太多的故事、回忆。谈起一个她曾治疗的孩子妈妈打来电话说孩子病情恶化,她难过得掉眼泪。

“贺妈妈”(右)在病房学校接受采访。

爱心与善良,敬业与奉献,不仅使贺湘玲得到了广大患儿及家长的赞扬,也得到了组织上的认可,近几年她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在众多的荣誉面前,贺湘玲认为,患儿的“贺妈妈”才是她最大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张卫社: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张卫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全国妇幼保健先进个人,2016年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在其带领下,湘雅医院产科综合救治水平全国一流,科内收治的150余例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的子宫保留率达84.4%,远高于国内外报道的30%至50%平均水平,且使得近50%的患者免于输血困扰,达到了“零输血、保子宫”的完美结局。

她给在她们科室艰难诞生的宝宝,起名叫“湘雅”。粗略地统计过,总共有六十余名,他们大部分都是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宝贝。

在采访中,谈及危重症产妇的抢救,张卫社忍不住抽泣不已。龙腾 摄

有位病人来医院的时候本来是准备放弃孩子的,病人本身是胸脯严重畸形,手也畸形,子宫也畸形。这种情况怀孕是有生命危险的,但她到科室的时候已经怀孕28周了。最后经过张主任及同事、产妇等共同的努力,她保住了自己的孩子,生下了一名健康的宝宝。

有个湘潭的孕妇,从湘潭做完手术送过来,当时呼吸心跳已经停止了,她腹中的孩子已经死了。“这个孕妇只有21岁,花一般年纪,蜷缩在病床上,孤孤单单地在和死神做着抗争,在我眼里她还是个孩子,我没办法袖手旁观。看着家属迟迟不做决定,我真的很担心,不去救她她这一辈子就结束了,我不能见死不救,立马给她做了手术,用尽所有力气将她救活了。”

张卫社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小孩,孩子是成年人生命的延续,孩子就是未来,是带给每一个家庭幸福和欢乐的天使,所以要尽她所能拯救每一个孩子。“我希望每一位孕妇都能够享受身为人母的快乐,希望每个妈妈和宝宝都能享受健康幸福的生活。”

刘大飞:与麻风病抗争26年

在安化县的天罩坪山深处,46岁的护士长刘大飞驻守在这里的麻风村。缺医少药的年代,遇到麻风病人,人人喊躲,她却选择了跟他们生活在一起。与世隔绝的地方,衣食住行不方便,她默默照顾村里所有病人的饮食起居。这一坚持,就是26年。

既为病友抵抗病魔,更为他们守护心灵,为他们挡住他人异样的目光,帮他们重拾信心,过上正常生活。一月月一年年,刘大飞倾注在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麻风村)的病人身上,用一举一动诠释着南丁格尔誓言。

经过长达一年的心理疏导,刘大飞(左)终于敲开了胡令君(右)紧闭的心门,现在她开朗爱笑。网络图。

刘大飞的坚守感动着大家,她先后十余次被县、市、省授予“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4月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评选为“湖南好人.每周一星” ;2017年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白求恩奖章”。

今年60岁的方云初,从建村开始就住进了麻风村,一晃已经45年了。2005年,因麻风溃疡诱发皮肤癌变,方云初双脚溃烂严重,恶臭无比,医院都拒绝为他做手术,很多人都以为他熬不过这一关,但刘大飞并没有放弃。她围着他忙前忙后,帮他护理伤口,清洗衣服,熬粥煲汤,调养身体,又为他联系了国家麻风康复医疗手术队的专家,为他做了截肢手术,安装了假肢。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方云初依然健康地活着,时不时地为麻风村的病友们说一段书,讲一个笑话,是麻风村里名副其实的“开心果”。他说:“我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但大飞就是我的女儿,比亲生女儿还好的女儿!”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