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花垣县困难群众“不交钱也可以住院”

2017-09-02 08:57: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袁桂湘 满峰] [编辑:蒋俊]
字体:【

花垣县健康扶贫让困难群众得实惠——

“不交钱也可以住院”

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袁桂湘 满峰

“现在的政策真好!不交钱也可以让我住院。”

8月24日,花垣县双龙镇让乍村72岁的龙二妹这样对记者说。龙二妹老人因腰椎间盘突出、左股骨头坏死住院。老人家儿子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孙子还在长沙读大学,家庭困难,住院差不多近40天了,病情已有好转。花垣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吴安刚说:“老人是花垣县驻村干部送进来的,得知是建档立卡户,医院当时就直接采取先治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的政策,让她没交一分钱就住院了。”

“目前龙二妹已住院38天,住院费用11632元,如果现在办理出院手续,她只需交自付费用1000元不到,报销比例达到90%多。”花垣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强军说。以前医疗报销及救助过程,程序繁杂,多部门各管一块,如非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由城乡医保中心集中报销、大病补偿委托商业保险公司年终追补等,现在通过“一站式”结算窗口就可以解决,很方便。

花垣县卫计局局长龙正海介绍,在实施医疗帮扶救助工程中,花垣县全面启动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将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持卡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农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100元起付线以上的合规医疗费用全额报销的“百元治大病”模式已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乡镇卫生院逐步推广实施。

省卫计委相关人士认为,花垣县的健康扶贫有三个亮点:一是报销不玩虚的。即不论是在政策范围内,还是在政策范围外的费用,按贫困患者实际医疗总费用计算实行兜底保障,让患者有实打实的获得感。二是政策整合有力。整合卫生计生、人社、民政、保险等部门救助渠道,实行一站式结算。让医院多跑步、患者少跑路。三是群众负担减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患者住院不愁没钱,实行多重提标保障,出院不用筹钱,贫困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医疗救助帮扶工程主要是要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坚持做惠民利民的实事工程。”花垣县政府副县长龙文斌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花垣县新农合实现全覆盖,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全县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贫困人口参保率、大病救助率达100%;通过新农合补偿、医疗费用减免、大病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等保障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农村低保户患者、大病患者、特殊慢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报销和补助比例达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医疗费用报销和补助比例达90%以上,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患者、特困供养人员患者医疗费用报销和补助比例达100%。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