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新步伐:38年医患积案7个月成功调解

2017-08-29 09:11: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为患者和医疗机构搭建“心桥”,全省各地纷纷成立医疗纠纷调处中心

38年医患积案7个月成功调解

廖女士用电话预约湘雅二医院“妇科”专家的号, 医院工作人员错听成了“皮肤科”,第二天赶去医院发现自己无法及时就诊。廖女士前往医院的“投诉接待中心”反映。经反复听录音,确定是工作人员把科室名称听错,但当时复核时廖女士确定是“皮肤科”。双方都有过错,工作人员一边道歉一边帮她申请加号,确保她当天就诊。

这样的“协调”工作,几乎每天都在湘雅二医院进行。而该医院在全国率先设立的投诉接待中心,5年来已经受理投诉4700余起,全部得到妥善处理。

以湘雅二医院为代表,在省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近年来我省各级医疗机构不断推出改善医疗服务的项目,为患者和医疗机构搭建“心桥”,将很多长期困扰医患关系的医疗痼疾一一破解。

【益阳】

成立医调中心

7个月成功调解38年积案

1979年,20岁的夏女士因甲状腺功能亢进,在益阳市某医院进行甲状腺切除手术。不料主刀的医生将她的甲状旁腺也切除了,致其甲状腺功能紊乱,需要终身服药。38年过去,这场纠纷仍旧没有处理好,成为了一个积案。

2014年7月,益阳市成立医疗纠纷调处中心,搭建医患沟通平台。2016年12月30日,夏女士向该中心提出调解申请。调处中心根据当时的病案资料和患者症状,组织专家进行了详细分析评议,确认医院责任。经过7个多月数十次面对面的协调,双方就赔偿问题终于达成一致。

“我们的队伍不但专业,还非常权威,调解成功率很高。”益阳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主任陈民表示,医调中心由市综治办牵头,由市司法局、市卫计委为执行主体,中心聘请了4名专职调解员,还有25名兼职人民调解员,建立了由332名医学、法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库。

据了解,截至2017年8月24日,益阳市医调中心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215起,其中调处成功194起,调处成功率90.23%。

【长沙】

成立医调指导中心

年内成立“调解委员会”

为积极化解医患纠纷,今年8月1日,长沙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正式成立,这个由医学专家、法律专家、人民调解员组成的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将免费对医患之间的医疗纠纷进行调解。医患双方当事人在医调中心提出调解申请后,符合调解受理条件的,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受理;不符合调解受理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告知当事人。

该中心内设办公室、接待受理部、纠纷调解部、调解指导部、警务室、巡回法庭、保险理赔室等7个部门,突出“调解”和“指导”职能两手抓。中心配备了7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专职调解员和150名医学、法学方面的专家。

据介绍,长沙市所辖各区县(市)也将在年内成立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

【医院】

让医患矛盾止于“萌芽”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对于危重病人,医生和家属都会做这样一件事——“五位一体”高风险病例特约谈话。参与谈话的人员也很特殊,除了医生和患方代表外,还有律师、医务部人员和心理医师,整个谈话过程也会全程录音。谈话后双方无异议,在律师的见证下会签订告知文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表示,这一制度推动医患双方建立符合法律要求的规范告知模式,充分保障患方的知情、同意、选择权,搭建了一个医患零距离沟通的平台。

孙虹院长说,特约谈话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患者对疾病的正确认识,帮助患者家属做出对患者有利的最佳治疗选择。据悉,2015年该院开展特约谈话1572例,2016年1906例,2017年1月至7月1257例,均未发生纠纷,让更多医务人员和患者通过零距离沟通从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吴昊 卢玉新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