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闹心事,没了!

2017-08-29 07:49: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艺]
字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15 版)

讲述人:湖南省汝城县南洞乡西边山村村民 唐小平

我今年48岁,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村是汝城乃至郴州最偏远的山区村,过去一家五口人的生计全靠我打零工,让人闹心。

2015年,县委书记方南玲与我结成帮扶对子。她多次上门走访,询问我的想法,帮我想办法。在她引导下,我家确定发展蔬菜种植。

有了想法,可缺少资金。方书记又帮我联系扶贫队、相关部门及乡镇,争取产业帮扶、金融帮扶、教育帮扶等,给我很大支持。

有政府做后盾,我干劲十足。我把3年免息贷款5万元作为蔬菜产业发展资金,用产业引导资金1200元购买了种子、化肥、农药。乡政府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我种植香芋、茄子等蔬菜。

蔬菜丰收后,我担心能不能卖出去、卖个好价钱。跟扶贫队反映后,他们帮我联系稳定的买家,县里还奖励我产业扶持资金1.02万元。

在政府帮助下,2016年我家收入超过6万元,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去年冬天,我家在西边山的老房子,也在政府支持下粉刷一新,一家人在新房里过了一个好年。

政府帮我富起来,我也要帮助更多人。我联系10多户贫困户一起成立了西边山村高山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香芋、茄子230亩。2016年合作社共计收入80多万元,吸纳周边20多户贫困户就业,社员户均纯收入超过6万元。

更让我们高兴的是,今年3月村里通了水泥路,解决了多年来大家最闹心的问题,看着一车车蔬菜通过宽敞的水泥路运出去,大家的信心与底气更足了。

今年夏天天气好,加上管理得当,茄子的产量和质量都很不错。基地的茄子每天发车1万多斤,直接销往东莞、香港等地,供不应求。现在我的打算就是扩大产业基地规模,带动村里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颜 珂 林航竹整理)

相关专题: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