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房价、竞地价、保刚需 长沙实行“熔断+摇号”土地新政

2017-08-29 07:4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治] [编辑:夏博]
字体:【

限房价 竞地价 保刚需

长沙实行“熔断+摇号”土地新政

华声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李治)长沙市国土资源局今天证实,《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操作规则》)已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日开始实施。

根据《操作规则》,今后长沙在住宅用地拍卖过程中,将先设定住宅销售限价,然后根据住宅销售价与住宅综合开发成本,按不高于土地挂牌起始价的150%,综合确定土地交易最高限价;当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2个及2个以上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网上竞价,改为现场摇号产生竞得者。这被业界称为“熔断+摇号”土地新政。

《操作规则》还规定,“限房价、竞地价”仅适用于长沙市土地管理委员会确定的住宅用地试点地块。该市将按照边试边完善原则,先选取一定数量的纯住宅用地,按《操作规则》挂牌出让。试点地块房屋销售价格由发改部门根据市内5区2016年10月房屋销售均价和现时房屋销售价综合确定;住建部门根据试点地块测算住宅商品房开发成本(含一定利润);国土部门根据房屋销售价与开发成本确定土地竞拍最高限价。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操作规则》主要针对长沙中端住宅商品房刚需市场,通过限定住宅销售价和土地最高拍卖价,确保刚需购房者有房可买,也买得起房;高端改善型住宅商品房则尊重市场规律,土地由市场自由竞价,政府通过财税政策进行调节;低端保障型住宅主要通过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政策解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