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田园综合体建设、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

2017-08-23 10:42:04 [来源: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记者 罗雨晴 通讯员 孙坚 欧阳毅)今年,财政部确定湖南为田园综合体建设和农村综合性改革“两项试点”省份之一。近日,湖南“两项试点”方案获财政部批复,将在浏阳市、衡山县启动田园综合体建设国家级试点,在醴陵市、宁乡市启动农村综合性改革国家级试点。同时,湖南还将在新化县、汝城县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省级试点,在长沙县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省级试点。

在“两项试点”申报评审工作中,湖南突出以农为本,抓住农民合作关键点,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引领、市场运行,择优筛选标准高且具有一定规模的项目,确保了试点的典型性与代表性。在财政部组织的“两项试点”现场评议会上,湖南“两项试点”方案顺利通过评议并获财政部肯定。财政部在批复中指出,湖南“两项试点”方案重点突出区域和产业特色,体现了“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的选点要求,方案编制总体合理,组织实施管理措施可行,具备了实施条件。

据介绍,田园综合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则主要通过综合集成政策措施,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建立农村生态文明发展机制,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国家级“两项试点”项目简介

——浏阳田园综合体建设

浏阳市通过整合永安镇的湾里片和官渡镇的中州片,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带、“童话湾里”功能区和“诗画中州”功能区,从而形成“一带两区”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

“童话湾里”突出“中华老种子博览园”特色,建设集老种子保护繁育、生产示范、科普教育、主题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文旅体验基地。

“诗画中州”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4A景区、浏阳河水体资源、官渡古镇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打造桂园国际美食体验园、浏阳河第一湾观光体验区和客家风情民宿体验园三大板块。

——衡山萱洲田园综合体建设

在湘南风光秀丽的千年古镇——萱洲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依托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全力发挥优质稻、油菜、油茶、桃李、西(香)瓜等传统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品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实现以农业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萱草如茵、渔歌唱晚的“梦里水乡”,稻浪飘香、阡陌花开的“假日田园”和产业兴盛、富饶美丽的“新农村”。

——醴陵农村综合性改革

醴陵市建设“醴北十村”农村综合性改革示范区,从四个方面发力,探索农村经济、社会、生态多元化发展道路。一是向改革要动力,让经济基础更牢固。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二是向发展要实力,让农民生活更舒心。重点建好“官庄山水、枫林印象、黄乡民居、沩山古窑、李山溪谷”五大旅游片区,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三是向机制要合力,让农村社会更稳定。以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支撑,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系统化治理”的村(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四是向生态要活力,让乡村环境更宜居。构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体系,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和生态循环农业,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的长效机制。

——宁乡农村综合性改革

宁乡市探索创新了农村土地合作经营的“鹊山模式”。大成桥镇鹊山村通过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股份合作改革,稳定了农户的承包权益,解决了土地碎片化和抛荒问题;提升了农业组织化程度,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有着很好的示范推广意义。宁乡市以“鹊山模式”为蓝本,选择大成桥镇6个村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着力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农民稳定增收机制、乡村治理机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机制,释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农村改革试验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