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放平台释放“开放红利”

2017-08-21 10:19: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雨琦

8月20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刚运营不到1个月的雅娜购香港启德展示中心迎来了“黄金周末”,不少消费者来到这里购买化妆品、洋酒等,这些商品均由香港启德免税集团直供,与香港当地同质同价。店长周雪芳介绍,雅娜购在黄花综保区的仓库即将建成,届时,顾客下单后1小时左右就可收到商品。

今年6月封关运行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目前已有投产项目30个,此外还有在谈项目105个。预计8月进出口额将突破1亿美元,2017年封关运行当年可实现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以上。

今年以来,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落户长沙,黄花综保区封关运行,长沙的各类开放平台不断释放“开放红利”,有力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上半年,长沙市进出口总额399.6亿元,同比增长59.6%;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2%;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111家,同比增长33.73%。

长沙高新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设有咖啡吧、健身房、会议室、休闲区等,这里常年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外籍人员在此办公。平台自2015年3月投入运营以来,已有20家外国机构入驻,还有17家机构排队等候入驻第二期。

“像这样的平台,在中部地区是唯一的,为长沙带来了很多机会。”高新区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李唯敏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完成海内外接待400余次,境内外推介会50余次,沙龙对接会60余次,促成园区企业和海外合作潜在项目多达数十个。在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促进下,全国首家卓伯根跨境优品展示店已经成功落户长沙高新区。

在湖南高桥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平台致力于帮助商户开展外贸业务。高桥大市场成立了外贸服务中心,引进了浩通、恒峰等多个进出口平台,在贸易成交、结付汇、报关报检、运输和商务谈判等方面全程免费为商户服务。目前,市场共有300多户经营户获得了进出口贸易资质,有30多户已经有了实际的出口业务。

新佰悦是高桥大市场规模最大的酒店用品卖场,本月有一批货值100多万元的陶瓷即将运往巴基斯坦。新佰悦负责人称,此前只做内贸,如今有了出口资质,实现了国内、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

在海外,由长沙企业投建的阿治曼中国城、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一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已经成为湖南产品和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境外平台。

位于阿联酋阿治曼自由区的中国城里,湖南的瓷器、黑茶等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投建这座中国城的,是湘企博深实业集团。中国城现已入驻1600家中国企业,其中湖南籍企业128家。中国城里,从灯饰电器、家居建材到服饰箱包,九成都是中国商品。

博深实业集团副总裁张菁介绍,阿治曼中国城一期所有店铺都已入驻商家,二期已在规划筹建当中,将成为集采购批发、展示交易、物流仓储为一体的中国商品展示交易平台。此外,博深实业集团还被省商务厅授权为驻阿联酋商务代表处,负责帮助湖南企业“走出去”对接中东地区。

据介绍,目前,长沙已拥有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3个国家级平台,长沙进口水果和药品口岸、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均有望在年内取得重大突破,给长沙乃至湖南的开放型经济带来更多支撑与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