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曾敏:借力传统文化教育消除“贫根”

2017-08-21 06:41: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实施精准扶贫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输血不如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启迪智慧,改变人心,是最大的扶贫。乡亲们懂得怎么样获得健康,才能避免因病致贫返贫;明白什么样的财富长久,才会找准方向、自立自强;只有心存良善,邻里之间才不会生出戾气。在乡村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对提高贫困地区群众觉悟、消除“贫根”具有重要意义。

创办乡村大讲堂。可借鉴湘潭市韶山润德幸福课堂的成功做法,利用闲置教室或村会议室,在村里筹办“道德大讲堂”。在学习分享过程中,发现骨干、培养骨干。

营造氛围。可做一些喷绘,挂在村里显眼的地方;向村民赠送书籍、光盘;发挥当地老师、退休干部、少年儿童的示范影响作用。

活动引领。开展评选“幸福大家庭”“爱心婆婆”“孝心媳妇”“善行义举”等活动,创建“孝心示范村”。通过评比,引导村镇形成良好风尚。

(作者单位:娄底市人大常委会)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