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袁丙垚:尽快完善乡镇及村社快递物流运营体系

2017-08-18 07:0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丙垚] [编辑:蒋俊]
字体:【

当前,湖南一些乡镇、村(社区),尤其是一些经济欠发达、边远偏僻的乡镇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快递物流体系,快递物流公司将快件送到乡镇、村(社区)还得收取额外费用。这种状态,必然影响着这些地区的电子商务及新零售产业的发展。

完善乡镇及村社快递物流运营体系,可以采取各快递物流公司与邮局快递合作的办法,建立从县城至乡镇的配置物流转运体系;或由非邮局快递中的快递企业在乡镇布局网点,其它所有快递公司与其合作,打通快递到乡镇、村(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其次,可考虑由各乡镇大型超市与区县城区的快递网点合作,建立乡镇超市代收代发快递网点,也可以鼓励大学毕业生返乡创建乡镇及村社快递物流网点,在3至5年内补贴大学生1至5万元,支持其正常运营,根据其收件量进行补贴,待乡镇快递物流成熟后取消政府补贴。

(作者袁丙垚 单位:重庆和五岳投资(集团))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