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特大山洪实现"零伤亡" 抗洪救灾创造"水隘速度"

2017-08-18 06:3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王身祥 周晓鹏] [编辑:蒋俊]
字体:【

溆浦水隘集镇遭受特大山洪袭击,各级党员干部奋力拼搏,不仅实现“零伤亡”,且集镇一天内获得“新生”——

创造抗洪救灾“水隘速度”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王身祥 周晓鹏

8月13日夜,溆浦县深子湖镇水隘集镇居民朱重华睡得很香,醒来时已是8月14日早晨7时。打开房门,眼前的一切让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集镇上因山洪侵袭留下的淤泥垃圾,已不见踪影。原来,县、镇干部职工忙碌了一夜,让集镇恢复了往日干净整洁的容颜。

8月12日夜至8月13日凌晨,水隘集镇遭遇百年未遇的洪灾。在省委主要领导关怀下,当地各级党员干部奋力抗灾救灾,不仅实现了“零伤亡”,而且在一天之内,恢复了供水、供电、通路,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创造了抗洪救灾“水隘速度”。

心往一处想

水隘集镇是合并前水隘乡政府所在地,地势较低。

8月12日至8月13日,一夜暴雨如注,水隘集镇降雨量达310.8毫米。8月13日7时,水隘村党支部书记朱贻淼来到集镇上方的防洪堤巡查,发现溪河水一个劲往上蹿,很快接近防洪堤顶。

“不好,要出危险!”朱贻淼马上向集镇奔跑,用手机向深子湖镇党委书记刘仁江报告,通知党员干部转移群众。

灾情就是命令。一时间,喊声、拍门声,在集镇里响起。1小时后,洪水越过防洪堤,集镇很快成为一片泽国。

“赶快救人!”刘仁江带领60余名党员干部赶来增援,对转移到安全地带的群众逐一清点,听说居民张平英转移中跑错了方向,被洪水围困在居民朱治生家中,当即组织干部救援。

“党员跟我上!”村委会主任朱掌南主动请缨,带领5名党员涉水找到张平英,当时她双手抓住房架,只剩一个脑袋露出水面。众人迅速将她托起,转移到安全地带。

水隘集镇遭山洪突袭,引起各级领导关注。当天上午,坐镇市防指的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接到报告,立即驱车赶赴水隘集镇。

“以‘一万’的努力,防范‘万一’发生。要尽快组织群众转移,安排好群众生活,确保老百姓生命安全。”在赶赴水隘集镇的路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给彭国甫打来电话。

彭国甫随即打电话给在一线指挥抗洪救灾的溆浦县委书记蒙汉,要求他将杜家毫书记的指示迅速传达到灾区干部群众,增添灾区干部群众战胜特大山洪的信心和力量。

危急时刻,由市委书记、县委书记、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的抗洪救灾一线指挥部,发挥着坚强堡垒作用,使抗灾工作有力有序、统筹高效进行。

劲往一处使

8月13日下午,洪水渐渐退去,集镇上留下几尺厚的淤泥和横七竖八的杂物,水、电、路中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迫在眉睫。

一线指挥部“升帐点将”,迅速部署灾后生活安置和重建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体现一个“快”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

溆浦县民政局紧急调运棉被、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等物资,送到集镇。镇干部把救灾物资立即发放到80多户受灾群众手中。

国网溆浦电力分公司第一时间派出5个抢修小组,经6小时不停作业,灾区恢复了供电。

村里党员干部已极度疲惫,但他们又投入到安抚受灾群众、排查安全隐患等工作中去。村支书朱贻淼的养猪场有80多头猪被洪水冲走,他完全顾不上,妻子打来电话抱怨,他说:“现在是群众最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的时候。”

“走,我们打扫卫生去。”彭国甫指挥调度完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清扫受灾道路与房屋。

“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同我们一起干。”集镇居民朱满程激动地说,在恢复重建的现场,分不清谁是领导,各级党员干部与群众劲往一处使。

集镇获“新生”

8月13日夜,是一个不眠之夜。

集镇内堆积的大量淤泥影响群众生活,还可能滋生病菌,危及居民健康。

“我们保证天亮前清除干净。”晚上8时,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县长谢商成向怀化市委立下军令状。

当晚,溆浦县调集县、镇干部职工300余人,开展清淤消毒大会战。

先民居,后街道。由于体弱多病,居民杨召武与老伴对家中淤泥一筹莫展。县消防大队大队长杨新良带领战士来了,很快把他们家中的淤泥冲洗干净。

为加快清淤,县住建局调来挖掘机、装载机、洒水车、垃圾转运车等机械设备18台以及30余名环卫工人,投入会战。

当晚,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调来灾后防疫队伍,对集镇浸水区域进行消毒。

干群齐心,其利断金。经一夜奋战,水隘集镇获得“新生”。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