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王克修:推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2017-08-16 07:52: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县域经济发展是一地经济发展的基石。而对于大多数县域而言,囿于产业基础和地缘弱势,缺乏带动辐射地方整体发展的增长极。农村特色产业体现历史传承,具有地域比较优势,而乡村文化旅游、农村特色产业园艺等是新兴勃发的第三产业。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加大农村特色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力度,对县域经济增长极的形成有着光明的前景。

首先,建立特色产业扶持长效机制。例如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周期长,投资大,回报慢,前期运行、宣传成本高,从培育到发展壮大,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建立特色产业扶持长效机制很有必要。

其次,以“县”为依托,构建特色县域经济产业链。支持加快县域文化产业纵深发展,形成完善的文化商品生产、制造、展示、销售产业链条。

再次,以“项目”为支撑,加大对特色产业支持力度。建议政府构建特色县域文化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库,以项目为支撑,对列入项目库的重大特色县域文化经济项目在国土、规划、环评等审批上开设绿色通道,强化指导,加大支持。(作者王克修 系省委党校政策咨询中心教授)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