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上演“变形记” “湘字号”湘竹技能竞赛落幕湖南工艺美院

2017-08-11 22:03:05 [来源: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

湘竹(竹雕、竹郁、竹编)技能竞赛决赛

今天已经湖南工艺美院完美落幕,

请大家跟随小编的镜头

来看看手艺人们玩转竹子的千般花样吧!

竹雕

“竹刻者,刻竹也。其作品与书画同,不过以刀代笔,以竹为纸耳。”——赵汝珍 《古玩指南·竹刻》。

竹雕,也称竹刻,赵汝珍在《古玩指南·竹刻》中这样概括:“竹刻者,刻竹也。自六朝始,直至唐代才逐渐为人们所识,并受到喜爱。

来自怀化的选手,胡子爷爷杨国大,今年64岁了,是怀化市会同县高椅古村“民俗博物展览馆”的主人、“江南古村第一楼”的楼主,被业内称为“竹雕怪杰”。

90后竹雕参赛选手,这是年轻人的freestyle!花甲老人与90后小伙同台竞技,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竹编

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国汉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竹编工艺品分为细丝工艺品和粗丝竹编工艺品。2008年6月7日,竹编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看这一根根简单的竹丝,在竹编艺人的手中,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变形记”。

精雕细琢不为工繁省一刀。

竹编参赛选手正在认真的编织着他的作品。 

竹郁

清雾万缕缠山间,雨柔千丝唤竹声,跟竹雕相比,竹郁的主材形状便显单一和简单了,就是一些大小、长度、颜色不一的圆滚滚的竹子。但是,在竹艺匠人的手中,这些可都是宝贝。竹子在他们的手中,将会来一次华丽的蜕变。

凝神屏气无言语,两手一心付案牍。

能抵御枯燥感的,不是兴趣和情怀,而是工匠精神。

竹郁参赛选手正在准备参赛作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