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保靖黄金茶:“金饭碗”是如何制成的?

2017-08-11 10:1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张勇] [编辑:刘艺]
字体:【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为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日前,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委农办,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采访,围绕“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就新晃黄牛、古丈毛尖、安化黑茶、华容芥菜等进行集中采访,探寻品牌发展之道。

图为生态有机的保靖黄金茶基地。

图为保靖黄金茶1号古茶树。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张勇报道

香、绿、爽、醇,保靖黄金茶被国内茶叶专家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更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美誉。如今,随着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保靖黄金茶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饭碗”。

一方水土养一方茶

产值8亿元 保靖黄金茶成“金饭碗”

保靖黄金茶是湘西保靖县自然生、古老而珍稀的特异性地方茶树种质资源,独特的品种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培育出了保靖黄金茶优异的品质:发芽早、产量高、抗性强,氨基酸含量高达7%,是一般绿茶的2倍。

据史料记载,明朝嘉靖十八年农历四月,湖广贵都御史陆杰途经今保靖县葫芦镇,深山沟壑密林中,一行百余人多染瘴气不能行走。当地苗族老阿婆以门前百年老茶树叶沏汤赠饮,半个时辰瘴气立愈,陆杰甚喜,当即赐与老阿婆黄金一锭,还特将此茶进贡朝廷。

保靖黄金茶由此得名而誉满天下。2009年,保靖黄金茶古茶园被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湖南唯一植物活体保护对象,成为一款能喝的文物;同年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012年,获批湖南省著名商标;2016年,入选“湖南十大农业品牌”。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当地已建成标准化生态茶园10.32万亩,收益茶园5.5万亩,茶叶总产量4800吨,产值8亿元。随着区域公共品牌的不断建设,知名度不断提高,保靖黄金茶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饭碗”。

花香自能引蝶来

订单火爆 保靖黄金茶成“香饽饽”

“火爆”——是保靖黄金茶今年春茶销售的真实写照。据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火爆”背后源于“湖南十大农业品牌”这块金字招牌,其不仅大大提升了相关企业和村民发展黄金茶产业的信心,也进一步为保靖黄金茶打响了品牌知名度,提高了茶叶销售价位。

“虽然价格比去年提高了100至200元左右,但是茶叶供不应求。”据当地多家合作社及村民反映,茶叶往往刚生产出来就被抢购一空,有的企业和合作社的茶叶刚开始生产,订单就已经排满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靖全县较大的黄金茶企业总数达到14个,年加工产量20吨、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8家,较大的黄金茶专业合作社组织有20个,基地面积1000亩以上9家。此外,万亩茶叶乡镇2个、千亩茶叶专业村15个。

根据保靖县“十三五”茶产业规划,到2020年,保靖黄金茶规划采摘面积10万亩、产值10亿元以上,并打造成国内外知名茶叶品牌,把保靖建成中国著名的有机茶生产基地县和中国名茶之乡。

相关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