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欧阳纲刚:以“容缺审批”为突破口 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7-08-11 07:3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纲刚] [编辑:刘艺]
字体:【

欧阳纲刚

“容缺审批”,即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批部门预先受理和审查,并一次性告知项目办事单位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方法,待项目办事单位将相关材料补正后审批部门及时出具审批意见,出具相关批文。“容缺审批”模式改变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变为“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并联推进模式,可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容缺”是允许“暂缺”而不是“真缺”。可以通过三个措施把好“后补”关:一是强化缺失项目告知工作,审批工作人员在实施“容缺审批”登记时,当场将缺失的材料内容列成清单给予项目办事单位。二是强化资料保管与对比工作,将采用“容缺审批”的审批资料进行专门存放,待其补齐资料时,进行全面的系统性审核,确保资料齐全。三是强化审批逾期提醒提示工作,对未按时补正补齐资料的项目,审批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及时提醒办事单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将“容缺审批”扩展到办事项目的各个环节,实现多个部门大并联审批,方便项目单位同步申请办理多个审批业务。

(作者单位:娄底市发改委)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