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铸“魂”强筋骨——湖南民政系统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2017-08-10 11:42: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吴增兵 蒋琼华

近日,民政部再次检查指导南方暴雨洪涝灾害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对我省给予资金、政策倾斜,“抓党建抓得用心尽心,在资金分配上就给得放心安心”,再次彰显出省民政厅党组抓党建的工作成效。

省民政厅党组把党建工作作为队伍建设、培植党员“根”与“魂”的“灵魂工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担当了党员的荣誉和责任。

“三向”工作法,抓“关键少数”

民政部门直接掌管着困难群众的“救命钱”,直接面对一线困难群众,容易发生“雁过拔毛”式腐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认为,面对这样的情势,推进民政事业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为民爱民真诚奉献的精神、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没有精气神,没有领导力,没有队伍,民政事业不可能发展好。

今年以来,省民政厅通过正向激励(突出宣传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靶向聚焦(对“四风”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反向问责(对重点人重点事一追到底,件件有结果)“三向”工作法,抓各级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队伍,在全系统开展学习王新法活动,把对党的忠诚与信仰融入骨髓、促进为民服务。

全省“扶贫楷模”王新法,一个河北人,为了革命老区石门老百姓早日脱贫,来到这里扶贫,牺牲在大山里。之所以能做到这样,是因为他和他的团队有了忘我精神,为民情怀。全省民政系统通过视频会、报告会、专题演讲、撰写心得和到现场体验等方式,把王新法精神升华放大、入脑入心,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同时,以岳阳县民政局负面案例为典型,教育警示全系统党员干部。

今年春节,省民政厅专门发文严禁市县来厅拜年走访,对市县民政部门来厅办事车辆一律开箱检查;厅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对未组织参加全省社会事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7位县市区民政局局长,驻厅纪检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162名基层民政干部在“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些做法,有效地匡正了风气。

做实做强党支部,抓基层基础

6月21日,省民政厅办公室党支部所有党员,来到耒阳市三架桥街道办事处七岭居委会,开展“支部联基层”活动。他们把支部活动与农村低保、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等相结合,通过走访慰问,调研座谈了解一线工作,回来后向厅党组提出8条具体意见,全部被采纳,并协调安排社区建设经费100万元,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的双重目标。

党建的落脚点在支部。省民政厅党组、厅机关今年开展以“联基层、补短板、破难题、促发展”为主题的机关党支部联基层活动,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点对点深入基层研究解决民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面对面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到目前为止,厅机关所有支部都在联系点至少开展一次联基层活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00多个。

根据省直工委《关于全面开展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去年以来,省民政厅党组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特别加强了“五个一”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1块牌子、1面党旗、1个党徽、1套制度、1个软件)。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党支部在推进标准化建设中,把所有办事服务公开、制度上墙,并建立党员先锋示范岗,依托登记服务大厅,每天由一名局领导带班,对咨询、登记、年检等事项,实行一站式受理,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党支部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接地气。”这是省民政厅机关普通党员的突出感受。“七一”前夕,13个党支部在全省民政系统党建大会上获得表彰。

把一线当作“两学一做”课堂,抓重点工作推进

今年夏天,我省遭遇特大洪水灾害,省民政厅党组、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把抗洪救灾一线,当成“两学一做”课堂,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

全省民政系统快速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快速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快速调配救灾物资,快速部署开展灾后重建。省厅先后派出27个工作组到48个县市区查灾核灾,近万名民政干部坚守救灾一线,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就医。

村居“两委”同步换届、农村低保清理整顿、牵头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一项项重点工作的实绩,彰显出全省民政系统抓党建的实效。他们最深的感受是,抓党建就是抓方向、抓发展,形成战斗力。省民政厅党组的做法,得到民政部和省委的高度肯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