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贫困大学新生可报名申请3000元至5000元助学金

2017-08-09 16:2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双] [编辑:蒋俊]
字体:【

2017年高考,邵阳市的文科第一名小婷。 受访者供图

华声在线长沙讯 8月9日,2017年“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正式启动。湖南省慈善总会联合中联重科、潇湘晨报、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共同开展,希望与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牵手同行,让更多的贫困学子成就大学梦想。

如果你是今年的高考考生,并被院校录取,正在为学费发愁,可按照要求进行报名并将相关申请材料邮寄至潇湘晨报爱心助学小组,申请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资助。

今年湖南共有高考报名考生41.08万人,这其中分数达本科线的部分考生家境困难。这些怀揣着大学梦的考生中,有的家庭收入微薄、生活艰难,有的是扶贫建档立卡户或低保家庭,也有的家长身患重特大疾病。他们经过发奋学习,终于考取理想大学,却因支付不起大学学费而面临辍学的危机。

“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从2003年开始,14年来,共筹集了8800余万元的爱心助学款,帮助22000多名高考上榜的贫困学子迈入大学校门。

有爱的地方就有希望。湖南省慈善总会和潇湘晨报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加入到“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中来,共同助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

所有捐赠款将全部用于对贫困大学新生进行资助,详细情况在湖南慈善网公开,接受捐赠方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项目透明、高效。 记者刘双

人物

这个暑假,她忙着做家教

拿下邵阳市文科第一名、被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录取,小婷并没有去庆祝或旅游。这个暑假,她一直在做着家教。如果没有其他事情耽误,小婷的家教预计会做到8月底。到时候,她也能通过这份工作赚到人生的第一笔钱,虽然相对于家庭的开支这只是杯水车薪,但也算是一个开始。

在邵阳洞口,小婷早已经是公认的“学霸”。对于老师和同学来说,她高考拿个全市第一,并没有什么好意外的。但这个小女生却说,她从小就有些自卑,害怕自己“除了学习,其他的什么都不会”。

8月6日一早,小婷还是跟往常一样,9点下楼,坐上等她的“专车”,去一个远房亲戚家做家教,中午11点再回家。亲戚家境很好,专门派车接送这位新科“状元”。父母一大早就出门忙自己的事情,小婷过去家教,还要带上正在读初中的弟弟。

高考之后,邀她去做课外培训的人很多,但是小婷一直担心自己没考好。直到7月12日,等录取结果基本定了之后,她才出门做家教。

小婷的父母没有闲心去庆祝或旅游,这个暑假,一家人都在忙着工作。父亲黄明坚在驾校当教练,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母亲杨小艳正跟人合计开一家小超市,也在四处奔忙着。

小婷的父母,早年曾南下广东打工。父母在外打工的日子,小婷就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姑姑生活,弟弟由外婆带着一起在广东和父母生活。小婷7岁时,这种两地分居的生活让黄明坚夫妇没法接受,他们不想让孩子当留守儿童。2007年,黄明坚夫妇放弃了广州的工作,选择回洞口老家一起开出租车,收入低了很多,但每天都能够陪着孩子。

小婷内心有一个小秘密,这个从小学习成绩一流的孩子,很少跟人提及:她其实内心有点自卑。

“我怕自己除了学习,其他的什么都不会。”小婷说,这种焦虑从小时候就有,她也一直在尝试改变。学习之外,小婷最大的兴趣就是画画。不过,这点画画的基础还是她小学打下的。“那时候家里没钱,后来就放弃了。”小婷说,她一直保持着画画的习惯,一有闲心就在草稿纸上画一些花花草草。

“我也想过,在北大肯定会遇到很多比我优秀的人。”小婷说,现在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要摆脱那种第一名的身份,接受一个“平庸”的自己。记者范典实习生韩雪

资助对象

2017年前三批录取(即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免学费的大学学生不在受助之列),属城镇、农村扶贫建档立卡户、低保家庭、重特大疾病困难家庭,资助标准为一次性资助3000元-5000元。

捐赠方式

捐赠热线:

0731-84502049

84502281

捐赠账号:

户名:湖南省慈善总会

账号:582057360949

开户行:中国银行长沙

市东风路支行

助学金发放

名单审核确定以后,由省慈善总会拨付助学金。

申请方式

1.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可直接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

2.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可拨打潇湘晨报新闻热线(0731—85571188)咨询或报名。

3.可登录ZAKER潇湘报名。

具体操作方式:

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ZAKER”APP,选择定位“长沙”进入“ZAKER潇湘”,找到置顶文章‘2017’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正式启动”,进入文章拉到底部,点击报名按钮即可报名。

4.助学名单按照不重复资助的原则,通过筛选、审查后确定资助名单。报名后,收到爱心助学小组反馈通知后再邮寄申报材料。

5.申请报名者初步审核后登录湖南慈善网(http://www.hunancf.org/)下载打印《2017“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后,和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低保证复印件或扶贫建档立卡手册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或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医院重特大疾病诊断书材料一起邮寄到长沙市韶山南路258号潇湘晨报社采访中心爱心助学小组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