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县一体化巡察

2017-08-08 08:53:02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李支国 温钦仁] [编辑:金灵]
字体:【

“巡察组的同志,我要举报派出所民警上班期间玩游戏……”7月17日上午,荷塘区第二巡察组进驻攸县酒埠江镇党委第一天,就迎来了群众的举报。巡察组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酒埠江镇党委,酒埠江镇党委立行立改,对涉事民警进行诫勉谈话,并按照该县作风建设“十二分制”的相关规定进行扣分处理,当地群众纷纷点赞。这是我市全面推行县市区“异地交叉”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县一体化巡察

按照省委要求,今年2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巡察工作,市、县36个巡察组同步铺开,全面启动第一轮巡察,这比省里规定的“时间表”提前了差不多半年。

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14件,移交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6件,重点查处了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常奇,市城管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正处级)张正佳,市园林绿化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彭岚和市苗圃原主任朱剑等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有力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形成了有力震慑。

市县一体化巡察工作成效突出,但也发现了一些影响巡察工作开展的问题。“巡察组都是由当地干部组成的。从巡察的情况来看,巡察工作受到各种因素干扰的现象时有发生。”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汪金庚介绍,“不少县市区巡察组人员反映,在本地开展巡察,很多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熟人,往往工作才开始,各种招呼就接踵而来,这让巡察组分散了不少精力,也让他们产生一些思想顾虑。”

“异地交叉”巡察,剑指人情因素

破除干扰影响,巡察工作才更有刚性力度、更有社会威信。我市县市区巡察工作进一步完善,向纵深推进。

6月27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县市区委第二轮巡察实行异地交叉巡察。异地交叉巡察坚持“两个回避”原则,即县市区委巡察组不巡察本县市区单位党组织,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现任职和曾经任职的县市区相互实行回避。按照回避原则,派往异地巡察的巡察组由市委巡察办召集县市区巡察办负责人通过抽签确定,其中应回避的县市区巡察组编号单独拿出、不能参与抽签。

县市区委第二轮巡察7月15日正式启动、7月18日完成进驻,9个县市区31个巡察组全部实现异地交叉巡察。比如进驻株洲县的巡察组共有3个,分别是炎陵县委第一巡察组、茶陵县委第二巡察组、荷塘区委第三巡察组,分别对应巡察株洲县古岳峰镇党委、住建局党组、商粮局党组。

“为确保巡察组不受外部因素干扰,明确各县市区巡察组在巡察期间的相关工作,接受市委巡察办的领导、指导;被巡察党组织所属县市区委巡察办只负责日常协调、服务工作。同时规定,巡察组在巡察期间的差旅费用,由巡察组所属县市区委巡察办负责统一结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断了“了难”路,多了群众支持

不讲情面、不做样子,敢动真格、敢于亮剑,市委开展“异地交叉”巡察,从严治党的态度鲜明、决心坚强、举措有力,群众理解巡察、支持巡察的热情高涨。

截至7月31日,各巡察组共开展个别谈话2352人次,是第一轮巡察的1.9倍;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185(件)次,是第一轮巡察的8.4倍;发现问题线索324条,是第一轮巡察的2.1倍;提出意见建议96条,是第一轮巡察的1.8倍。

“第一轮巡察工作中,我每天接听打探情况或请求通融的电话不下10个,因为都是熟人,我只好详细对他们解释党纪条规的要求。本来巡察事情就很多、时间很紧张,每天还要浪费这么多时间应对人情包袱,大大挤占了我的有效工作时间,无形中增加了我的工作压力。”参加过县市区第一轮、正在开展第二轮巡察工作的小吴,曾经对巡察中的人情干扰十分苦恼,“现在不在本地巡察,人情干扰的情况没有了,心理包袱放下了,更能集中精力调查情况、发现问题。”

“县市区‘异地交叉’巡察的做法,让少数心存侥幸的干部彻底断掉了‘找人了难’的错误想法,也让所有单位都有一种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压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赖馨正表示,“从各县市区巡察组目前的工作情况来看,我们这种做法达到了预期效果。”

(株洲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支国 通讯员 温钦仁)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