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贺安杰: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2017-08-08 07:01: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贺安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握了时代脉搏,切合湖南实际,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湖南的具体落实。人社部门作为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创新和开放的理念融入人才工作之中,精心组织,实施好“芙蓉人才计划”,努力打造湖南人才高地,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着力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发展活力

要切实转变职能,切实解决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审批过多、程序繁琐复杂的问题。一是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确立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主的人才评价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进一步向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下放职称评审权,发挥好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分类建立符合不同人才成长规律和实际特点的评价机制,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职称评审渠道。建立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职称直聘办法,完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直通车”。二是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畅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技人才双向流动机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或离岗创新创业。出台大学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农村基层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盘活人才资源,促进人才向创新创业一线和基层流动。三是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研究制定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激励机制指导意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实施意见、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调整实施意见,出台国有企业人才激励政策,对贡献突出的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让那些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实现“名利双收”。

加强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供给质量

坚持“高精尖缺”导向,聚焦产业发展,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制造强省建设,加大产业人才开发力度,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形成创新链,推动人才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智汇潇湘引才和发展高地聚才工程,在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领域,积极引进国际顶尖创新团队和高端科技创新人才。依托优势骨干企业,培养造就具有国际眼光、超前思维、擅长创新的企业家队伍。二是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深入实施“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加强博士后培养支持工作,培养出一批出站博士后。建设完善院士专家工作站,聚集一批院士专家和高端科技人才。积极构建梯次递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施固基兴业扶才工程,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扶持各类人才到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基层创新创业、开展服务。三是全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深入实施湖南省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名家名匠铸才工程和青年蓝领培育计划,支持企业建立首席技师、特聘技师等制度,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对特别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授予“湖南省技能大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给予奖励。四是加强海外人才智力引进力度。坚持高端引领、需求导向、以用为本,重点引进战略型人才和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大力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和专门人才。打通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启动特殊岗位全球招聘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专业人才和海外留学人才。

努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一是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省市县纵向一体,各部门横向联动的公共服务网络。健全人才公共服务网络,加强人才服务窗口建设,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建立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健全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服务机制。二是完善人才发展服务平台。聚焦重点产业、重大科技专项和地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积极打造各类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加快高技能人才服务平台建设,为人才发展提供舞台,发挥作用。三是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大力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鼓励发展高端人才猎头等专业化服务机构。引导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细化专业分工,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积极培育人力资源服务品牌。鼓励国内外知名人才资源服务企业与我省企业合资合作,积极培育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集团。四是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推进人才管理法制建设,完善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签证、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的制度,建立完善杰出人才荣誉制度,千方百计为各类人才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尊贤重才、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