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湘钢创近十年最好月度经营业绩 助力“超级工程”

2017-08-02 15:30:44 [来源:中新网] [作者:邓霞] [编辑:蒋俊]
字体:【
华菱湘钢生产的成品板材。华菱湘钢供图 摄

中新网湘潭8月1日电(记者 邓霞)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日透露,继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0亿元之后,该公司7月又盈利3.2亿元,创下近十年来最好的月度经营业绩。

创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湘钢,是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之一。受国内外行业形势、企业内部管理问题等影响,去年2月湘钢还处于亏损状态。从连续亏损,到扭亏为盈,再到月盈利3.2亿元的近十年企业最好月度业绩,湘钢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

7月初,华菱湘钢供给泰国国家石油公司项目的近8000吨海洋平台用钢板顺利交货。这是继2016年拿下泰国国家石油公司3万吨海洋平台用钢订单后,双方的第二次合作。

华菱湘钢板材生产车间。华菱湘钢供图 摄

“这批钢板性能要求更高,技术难度更大,需要保证-60℃芯部冲击性能,是湘钢批量交货钢板里面要求最高的。”湘钢五米宽厚板厂品种工艺技术员金韬介绍,湘钢已成为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指定的全球合格供应商。

全球特大型挖掘机中每两台就有一台采用湘钢板材制造。这一亮眼的数据得益于湘钢与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长期稳定的合作。

“稳定的质量、快捷的交货、良好的服务,卡特彼勒认为华菱湘钢是板材供货商中最令人满意的、也是成长最快的中国供应商之一。”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如此称赞其合作伙伴。也因如此,该公司向华菱湘钢的采购量从2014年的8000吨猛增到2016年的6万吨;今年前三月,平均每月湘钢向其供货1万吨。

向高端制造、先进产能转型,是湘钢盈利的重要“密码”。

据了解,作为全球产量规模最大的宽厚板生产基地,华菱湘钢依托世界领先的板材制造技术以及真诚高效的综合服务,在海内外市场建立了竞争优势。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阿布扎比国际机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等一大批“超级工程”,均有来自华菱湘钢的“智造”贡献。

除海洋用钢、桥梁用钢、建筑用钢等领域之外,湘钢的产品研发还瞄准了核电、水电行业。今年以来,湘钢核电用钢的产品销售量,比此前五年销售量的总和还要多,现已成为国内主要核电设备制造厂的合格供应商。

水电用钢方面,华菱湘钢研发出低焊接裂纹敏感性钢、最大厚度达到124毫米的60公斤级和最大厚度120毫米的80公斤级水电用钢,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水电全系列钢板供应能力的企业之一,供给了巴基斯坦杰勒姆水电工程、埃塞俄比亚吉布水电站、贵州善泥坡水电站等海内外重点工程。此外,湘钢还紧跟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争取实现关键钢铁材料的国产化。

参与“超级工程”建设,产品升级换代让湘钢获得更多机遇。今年上半年,在全国钢铁产品出口量下滑的形势下,湘钢线材和棒材产品出口同比反而逆势增长17%,高端的铬钼钢出口增长7.6%。尤其在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钢材出口增长幅度超过20%。

相关专题:华菱钢铁的这些招,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