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建军特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湖南贡献

2017-08-01 08:39: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血染风采 璀璨荣光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湖南贡献

湖南烈士公园红军渡。1930年7月,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攻占长沙,部分红军战士由此渡河进入长沙。 (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张京明 摄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浏阳市文家市镇里仁学校。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位于浏阳市大围山镇楚东村漾水湾的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通讯员 摄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桂东县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通讯员 郭兰胜

摄影报道

3月29日,少先队员在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前敬队礼,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1

有一段历史,风云激荡,气壮山河;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光照千秋。

90年前的8月1日,南昌城内的枪声,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从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到“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摧枯拉朽;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城楼高高飘扬;从土枪山炮、大刀梭镖的“泥腿子”武装,到陆、海、空、火箭、战略支援各军兵种构建的百万现代化雄师……

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跨越90年风雨,浴血奋战,赴汤蹈火,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成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2

90年军旗飘扬,90年战歌嘹亮;90年前仆后继,90年成就辉煌。

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独立、解放与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在人民军队的建立和成长中,湖南这方红色热土,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底蕴,在中国革命武装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浏阳里仁学校,古朴典雅的建筑虽历经风雨,仍保持完好。宽阔的操坪,蕴积着红色的记忆,仿佛仍回荡着当年毛泽东“用小石头打烂蒋介石的大水缸”的铿锵话语,指引着初生的人民军队走向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之路。

炎陵水口镇叶家祠的一间小阁楼里,一面鲜红的党旗悬挂墙上,赫然醒目。小小陋室,诞生了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使“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付诸实践,“党指挥枪”,成为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桂东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纪念碑在阳光下高高耸立。碑体基座上镌刻的大型浮雕,生动再现了第一军规在这里颁布的历史场景。“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工农一点东西;一切缴获要归公……”由“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发展成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的治军法宝,永恒不朽。

秋收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湘赣边界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确立了工农革命军“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三大任务;在浏阳永和成立的工农红军第一个方面军建制红一方面军,成为当时红军中力量最强的一支部队;文家市转兵、株洲转兵、通道转兵,成为工农武装在土地革命战争中的转折点,均在关键时期挽救了人民军队……

湖南,被誉为人民军队的重要建军地,当之无愧!

3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湘人尚武。当这种“勇武耐劳苦”的尚武精神,汇入革命的历史洪流,便激起狂飙巨浪,冲刷出一片崭新天地。

1994年正式确定的36名中国当代军事家中,湘籍军事家有毛泽东、彭德怀、贺龙等15位,占总数的41%以上。

1955年至196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十大元帅中,有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3名湘籍元勋;十位大将中,有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肖劲光、许光达等6名湘籍将领;57名开国上将中,有湘籍将领19人;177名开国中将中,有湘籍将领45名。

中将以上湘籍开国将帅之多,居全国各省区市之冠。

功勋背后,是湖南人先天下之忧、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是坚韧不拔、不怕牺牲的英勇忠诚。

在大革命失败、意志薄弱者选择背叛退缩的黑暗时期,他们没有被敌人的血腥屠杀所吓倒,而是擦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牺牲的同伴,高举革命大旗,重新扬起理想的风帆,信念坚定地投入到新的战斗之中。

彭德怀,本是国民党军队的一名团长,却在革命低潮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与滕代远、黄公略等发动平江起义后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成为当时与“朱毛红军”齐名的“彭黄红军”;他率部在湘鄂赣边界建立的革命根据地,成为湖南农民运动的中心地区。无论是土地革命战争,还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战争,他南征北战,功勋卓著。“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成为他戎马一生的写照。

贺龙,北伐名将,也是蒋介石许以高官厚禄、诱惑拉拢的重要对象。但他断然割裂“锦绣前程”,接受中国共产党赋予的重任,担任南昌起义总指挥。起义军南下失败后,他不屈不挠,又回到家乡发动了桑植起义,先后创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工农武装割据打出了一片天地。“就是把我脑壳砍了,我也要跟着共产党走到底”,是他革命一生的坚定信念。

罗荣桓,秋收起义时只是起义部队中的连队党代表。然而从连党代表、营党代表,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任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他历经战火考验,一直为人民军队的政治思想工作殚精竭虑,鞠躬尽瘁,被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奠基人。“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是对他军事政治双优的高度评价。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纵观湖南军事人物群星璀璨,他们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折射出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军事斗争、国防建设的艰苦卓绝和灿烂光芒。

4

一棵大树的成长,离不开大地的滋养;一支军队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拥护。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人民军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战争,是人民战争。

早在“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在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同时,对当时中央“攻占大城市”的行动方向提出批评,“大家不应只看到一个广东,湖南也是很重要的,湖南民众组织比广东还要广大,所缺的是武装。”

正是由于毛泽东等中共湖南党组织负责人,在大革命时期唤醒和积聚了雄厚强劲的工农力量,为以后的武装斗争播下了革命火种。

这些火种,一经点燃,刺破黑夜,迅疾燎原。

继以湘赣边酃县(现炎陵)、茶陵、永新、宁冈等地为中心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之后,中共湖南省委通过发动各地工农群众,展开一系列武装斗争,相继开辟了湘鄂赣、湘鄂西、湘赣、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成功地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工农武装割据,呈现三湘大地赤旗漫卷的革命局面。

为配合彭德怀、滕代远领导的红三军团攻打长沙,平江、浏阳等地的游击队、赤卫队约20万人,在当地党组织的组织下,迅速集结,浩浩荡荡,跟随红军主力向长沙进军。经过激烈交战,红三军团以8000人的兵力,在游击队、赤卫队的配合下,打败了有3万多兵力的优势敌军,占领长沙,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建制省的苏维埃政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

为粉碎敌人的封锁,解决红军的给养,在茶陵县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当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反“封锁”斗争,开办了兵工厂、缝纫厂、煤矿、樟脑厂、铁厂,大力生产红军急需的各类物资,并建立了一条直达中央苏区的运输路线,组织运输队穿过敌人的封锁,将各种稀缺物品运送到红军手中。

为开辟和保卫革命根据地,湘鄂西苏区实行全民皆兵,地方脱产的游击队发展到1万人,不脱产的群众武装数以十万计,其中少先队就有10万人以上。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当红军的感人情景,在苏区处处可见。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湖南有40多万人参加红军和工农地方武装。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成为人民军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新中国成立后,湖南先后有105个县市区被划定为革命老区,约占全省总数的86%。

这是湖南光辉革命历程的真实见证,是三湘儿女用鲜血铸就的荣光。

5

红色,军旗的颜色,革命的象征。

那是无数革命志士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赤诚,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演绎的悲壮。

“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而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落;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教后世继君来。”是谁,让毛泽东悲痛至极,亲拟挽联?

他是黄公略,湖南湘乡人,红军名将、中国当代军事家。曾参加广州起义,与彭德怀一起发动平江起义,后成为井冈山根据地时期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三军领导人。一句“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的高度评价,使他成为毛泽东诗词中赞颂的第一位红军将领。1931年9月,他在率部转移途中,遭敌机袭击,受重伤牺牲,年仅33岁。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是谁,令朱德悲恸撰诗,沉痛悼念?

他是左权,湖南醴陵人,八路军的高级将领。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作为八路军副参谋长,协助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他在指挥部队掩护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不幸牺牲,一腔热血倾洒在太行山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战争年代,正是有黄公略、左权、王尔琢、段德昌等一大批我军湘籍优秀指挥员,以及数以百万计知名或不知名的湘籍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人民的解放和幸福。

据统计,革命战争时期,湖南仅英名在册的烈士就有15万人。

36位中国当代军事家中,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身的先烈有11位,其中湘籍先烈有5位,占牺牲者总数的46%。

虽然,他们来不及见证为之奋斗的理想成为现实,来不及品尝革命胜利的芬芳果实,但他们的理想信念之光,必将辉耀千秋。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1951年,湖南革命烈士公园暨烈士纪念塔奠基典礼在长沙杜家山举行。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兼湖南省军区司令员黄克诚在典礼上深情地说:“近30年来,湖南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表现了伟大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在刑场上和战场上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非党的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真是无法统计。”

如今,由毛泽东亲笔题写碑名的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依然高高耸立,成为湖南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

6

今天,我们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铭记;今天,我们回望历史,是为了继往开来。

穿过革命战争的硝烟,我们迈入了建设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但红色的基因,依然在三湘大地延承,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把英魂忠骨永远留在异国青山的毛岸英,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英勇献身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而壮烈牺牲的爱民模范欧阳海,汶川抗震救灾中因直升机失事献出年轻生命的烈士陈林,为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英雄飞行员张超……

三湘大地多壮士!每年,大批优秀的三湘子弟参军入伍,为军队和国防事业奉献青春、汗水乃至生命。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他们血染的风采。

从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第一颗原子弹的核原料、第一台亿次巨型计算机“银河”、第一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到航空原料、装甲车辆、航空弹药、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军用图形显示芯片……无不凝聚着湖南军工的智慧和心血,以“湖南制造”“湖南智造”助推国防工业和装备建设,使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如虎添翼。

驻湘部队的营院和训练中心(基地)正规化建设、后勤保障、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军属就业就学……背后都有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经济发展不能牺牲国防”“再难不能难部队,再苦不能苦军人”成为自觉。

红色沃土湖南,处处涌动着拥军优属的暖流,谱写着新时期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壮歌。

今年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观“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说,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新的长征路上,革命战争年代鲜血凝固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必将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史料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