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建军特刊|向前!向前!向前!

2017-08-01 08:39: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向前!向前!向前!

湖南日报编辑部

一支队伍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挺起民族的脊梁。

一支队伍筚路蓝缕、向前向前,迎来复兴的曙光!

90年历经风雨,一面旗帜牵引成长,一种精神迎风而成,我们的人民军队壮大威武、淬炼成钢。

回眸90年的漫漫征程——

我们看到,莽莽山岳、重重关河,金戈铁马、戍守征伐,战地黄花、如血残阳;我们看到,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独立、解放与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在鲜红的军旗下,潇湘热土,写下光辉的篇章。

我们记得,浏阳文家市那个秋收的季节,炎陵叶家祠那盏阁楼里的灯光;我们记得,桂东沙田那融入大地的军规之魂,恭城书院那峰回路转的惊心动魄……

追寻90年的浴血荣光——

我们不会忘记,这感天动地的牺牲。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捍卫崇高信仰。毛泽东同志一家,有6位亲人为革命牺牲;贺龙元帅之家,满门忠烈;红军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英勇壮烈;抗日名将左权以身殉国,荡气回肠……铮铮铁骨,赤胆忠心,构筑起民族精神的殿堂。

我们不会忘记,这为国担当的奉献。从“银河”到“天河”,为了五星红旗一次次插上世界超算之巅,国防科技大学的慈云桂院士喊出了“就是豁出老命,也要搞出中国的巨型机”的铿锵誓言,身患重病的蹇贤福副教授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一线攻关……他们胸怀祖国,谱写了共和国军人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壮丽凯歌。

我们不会忘记,这军民一心的深情。从“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雷锋,到“舍身拦惊马”的欧阳海,从“扶贫司令”彭楚政,到“抗冰政委”魏永景,从“忠诚卫士”方红霄,到“爱民模范”宋文博,从衡阳“11·3”消防英烈,到勇赴火海、见义勇为的海军军官阳鹏……紧急时刻,危险地方,他们是人民心中最温暖的“迷彩绿”,是暴风雨中最美丽的“逆行者”。

“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塞外沙场,阅兵台上,领袖和统帅的话语穿透历史,响彻神州。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湖南日报推出特刊《铁血军魂》,向我们的人民军队致敬,是为了牢记一个伟大民族的艰辛探索,是为了追寻植根于我们民族内心的精神依托,是为了激荡中华儿女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和使命。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让我们凝聚在党旗下,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在强国强军的征程上,向前!向前!再向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