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重在打造园区“升级版”

2017-08-01 06:34: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重在打造园区“升级版”

编者按:连日来,本报“创新开放大家谈”在三湘四水引发热烈反响。网友们也积极参与到这一活动中,留下了许多真知灼见。他们看问题的角度、切题的广度、思考的深度,令人耳目一新。今日起,本报放送网友留言精选,以飨读者。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重要工作抓手要放在产业园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都分别成为自主创新和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税收等关键指标均占区域经济的一半以上,北京中关村、苏州工业园等先进园区闻名遐迩。

然而,从湖南来看,省级及以上园区虽然有140多个,创品牌有档次的园区却不多,园区发展发挥以点带面的功能,拉动区域经济的作用也没有充分显现出来。今后,一方面园区要以“创新、开放”双轮驱动,切实改变过去零地价、财税返还等要素驱动的模式,转换动力。另一方面,园区作为“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重要载体的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做好“人”的文章,做好体制机制的文章。要让优秀的年轻干部在经济建设的第一线摸爬滚打,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上全面创新,围绕营商环境的优化,让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都充分发挥作用。——阿瓜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