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唐松波:科技创新须“五点一线”共同发力

2017-07-29 10:46: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作为创新引领的“牛鼻子”,科技创新要在全面创新中扛“大旗”,必须做到“五点一线”共同发力。

抓好战略布局,抢占“制高点”。建设科教强省,必须做到科学研判、超前布局。除保持和扩大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领跑”优势外,还应当在新的领域赢得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主导权。

抓好基础研究,夯实“落脚点”。把基础前沿、关键共性、社会民生领域的研究作为重大基础工程来抓,遵循科研和创新规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形成领先的独特优势。

抓好尖端科技,扩大“增长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中低速磁浮技术、工程机械、深海钻机等重大领域实现突破,带动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

抓好创新人才,把握“关键点”。以“芙蓉计划”为指引,全面育才、引才、聚才,打造人才集群,实现各个领域人才的喷发和涌流。

抓好军民融合,突出“聚焦点”。聚焦军民深度融合,完善军民协同创新机制,形成协同创新合力,最大限度地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军队战斗力和社会生产力。

抓好科技投入,力保“水平线”。对标兄弟省市,明确硬性指标,确保全省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作者单位:湖南省科技厅办公室)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