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的“华为式管理”撬动创新创效新支点

2017-07-28 17:19:54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钢铁产品的制造是长流程的,而市场却瞬息万变。钢铁企业如何顺应形势、快速反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华菱将源自于优秀企业——华为公司的项目制管理模式,创新发展、为我所用。搭建起具有“去中心、去层级、去边界、网络化,工作高强度、高密度”特点的项目制平台,充分发挥每一个一线员工的聪明才智,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项目的发起者、问题的解决者。自2013年华菱强力推进项目制管理以来,集团上下确立的跨部门、跨单位、跨层级的攻关项目已达6000来个,万众创新、全员创效,已成为了具有华菱特色的企业竞争力。今天,让我们一道来领略一下华菱的“华为式管理”的魅力:

客户的需求就是目标

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钢锭提质提效降成本精益生产实践》项目来源于客户的需求。有一家重点客户对钢板表面质量、探伤和不平度要求非常高,提出了几起质量异议,同时客户要求月交付能力在现阶段的基础上至少再提高一倍。

客户的需求就是目标,针对质量和交货期的要求,五米厂从厂长到技术人员都积极行动起来,多方分析找出关键因子,系统攻关多管齐下保质量,根据车底炉热处理能力是生产制约点的原因,用“潜藏的常识中可能会存在的错觉”、“无效动作不是工作,无效消耗是浪费”的理念审视现场的工艺过程及其消耗,努力提效降本,实现了车底炉单炉次热处理5块的目标,提升了效率,吨钢热处理成本每月降低5.88万元,交货量从原来的月平均不到20件提升到50件,每月多创效50万元,很好地满足了客户需求。

项目组成员五米宽厚板厂技术室品种工艺技术元周易说,参加这个项目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敢干、敢想、敢担责

华菱涟钢的“减少用电最大需量费用项目”是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项目。电费支出一直是供电系统的主要经济指标,在需量负荷未达到变压器总容量的40%时,电费按变压器总容量的40%计费,否则按实际负荷计费。

能源中心供电车间王国葵、熊越强等人根据目前新区系统负荷情况,提出在涟钢变Ⅰ站退出一台主变,减少最大需量费用支出的想法。但是会面临发电机组分布不均会造成更多的倒送电、发电机全跳机、改变系统接线后,个别母线会出现短路容量偏大造成不安全因素等风险,这样的项目做不做?

算一下帐,全年能实现1300万元左右的创效。能源中心多次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将项目可行及效益评估方案报公司审批,项目很快启动了,项目组成员全力以赴,公司全力配置资源,针对分析出来的诸多问题,项目组多次组织成员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研究解决办法,分项攻克,保证了退出一台主变后设备运行稳定,达到了项目预期值。

把企业当成自己开的

华菱衡钢物流中心坯管部以往使用的三角木一直都是外购的,年采购费用18.9万元。这能够节约吗?有人提出了自制三角木的想法,经过调研,很快就启动了 “回收废旧方木,自制三角木”项目。利用回收的废旧方木,当年他们累计加工新三角木12361个,完全保证了三角木的自供,节约将近12万元的成本。

项目组成员坯管部现场发货员肖革伟说:作为一名基层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才能做到公司和个人双赢的效果,在物流中心,有人将用过的编织袋重复利用,有人将废旧的火车皮当成移动的仓库,有人将厕所改成家用的冲水模式等等,点点滴滴的节约体现了普通员工将自己当成了企业真正的主人的“主人翁”精神。

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

“不要为落后习惯性的找借口,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这是参与《湘钢宽厚板厂轧机效率提升》项目的成员们最深的感悟。

提升轧机效率是宽厚板厂降成本的主要方向之一,瞄准普阳钢厂进行对标,项目组认真分析落后原因,科学制定实施对策,在轧机每道次之间的间隙时间、轧机钢板与钢板之间的间隙时间上,瞄准先进指标,一秒一秒地提速,通过攻关,轧机的效率得到了提升,小时轧制块数不断提高,最高轧制块数从26块/小时提高到了31块/小时,为企业年创效630多万元。宽厚板厂轧钢电气车间主任周运华说:“项目的实践再次证明,竞争在市场,竞争力在现场。”

一个人也可以发起一场“战役”

湖南煤化公司主要为华菱涟钢炼铁厂7号大高炉提供冶金焦,输送焦炭的Ф350的管式皮存在运焦时间段分散,皮带停机时间短、运量小、效率低等问题。在干熄焦作业区的一次班组会上,运焦线班长曾智明提出的:“能否与炼铁厂协调,安排集中运焦?这样我们的运焦线皮带和除尘风机,每个班都可以停下来休息几个小时,这样能省下很多电费啊!”

一个建议引出了一个项目,《管式皮带经济运行方式项目》从启动到实施见效只有两个月,较原电耗实现日均降费用1600元左右。只要勤于思考,勇于改变,每个一线的员工都可以是指挥员。一个班长也可以像“少将”一样调动资源,发起一场挖潜创效的“战役”。而两个二级厂打破“部门墙”,建立顺畅的信息机制和充分的沟通,则体现了双方为集团公司挖潜增效,不分你我、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合作精神。

相关专题:华菱钢铁的这些招,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