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湖南行】资兴:“一村一品”推进全域旅游助力扶贫

2017-07-27 22:5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刘玉锋 黄煌 康蒙]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刘涛 刘玉锋 黄煌 康蒙)这里有湖南省唯一拥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5块“国字号”牌子的旅游区东江湖。这里是资兴市。今年3月,资兴市被评为“湖南省全域旅游先锋市”。

7月27日,由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湖南承办的“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走进资兴市,见证这座城市如何用活旅游资源,助力精准扶贫。

流华湾景区的荷花已成为靓丽风景。李健 摄

高起点规划布局全域旅游发展

在27日的座谈会上,资兴市副市长黄希惠告诉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的记者,资兴市去年扶贫工作排名全省第四,获评扶贫工作先进县。“对于扶贫,资兴市非常重视,共分成7个工作组全面推进。”黄希惠说。

资兴市委办副主任陈仕平表示,资兴市相对来说贫困人口不多,“各个部门合力推进扶贫工作,每年各部门整合的扶贫资金就有2亿多。”而这其中,旅游扶贫就是最重要的一块。

也许是因为有东江湖景区这个优势旅游资源作为后盾,资兴市开展旅游扶贫非常自信,他们确定了景点--景区--全域的路径,将目标锁定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上。资兴市旅游局局长廖草洋表示:“资兴市把握资源人文优势,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为完成这个目标,资兴市首先就以高起点对全域旅游进行了规划布局,聘请国内一流的团队编制资兴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确立了一个核心(东江湖)、五大版块(天鹅山、大王寨、回龙山、流华湾、八面山五大旅游区),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我们不是抓点,而是抓面,就是紧抓全域旅游。”廖草洋说。

流华湾村的古民居。李健 摄

“一村一品”促进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资兴市的旅游扶贫可谓水到渠成,完成得非常顺畅,在完成全域旅游建设时自然而然推进了扶贫工作。这得益于他们合理的规划。

乡村旅游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环节,资兴市因地制宜、统筹安排乡村旅游发展。“贫困户一般在自然风光和资源比较好的地方,都有比较好的旅游资源。”廖草洋说。为了将这些旅游资源连接起来,资兴市实施交通战略优先,将城乡交通路网建设作为旅游扶贫首选战略,目前公路通村率已经百分之百。“现在道路已经是四通八达,为全域旅游发展打好了基础。”

将道路打通后,资兴市对全域旅游做出了整体规划,在这个过程中,特别强调突出特色和差异化发展。“我们根据不同地方的特色,提出了一村一品的定位。”廖草洋说。如以古村和荷花为特色的流华湾村、以桃花为特色的秀流村……这些地方往往是结合当地本身的特色和产业,进行包装和开发。“其实一村一品许多乡村都有,只是没想到用旅游去激活。”廖草洋说,“如今我们坚持旅游激活产业,产业支撑旅游。”

通过实施这一系列的举措,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老百姓脱贫成了应有之义。在以桃花为特色的白廊镇秀流村,坚持多年举办桃花节,并借助节会活动大力发展农家乐,引导农户增收致富,观赏完桃花后,桃子挂果也就自然成了乡村体验旅游的商品。以前没发展旅游,农民把桃子摘下来挑到市场上2块钱一斤都没人买,现在游客到村里来采摘购买,能卖到8块钱一斤。桃花节还带动了其他产品的销售。秀流村桃花岛景区片区的旧市村有个叫林稳根蜂农,以养两三箱蜂,蜂蜜拿到市场上去卖别人还不信是真的,“现在游客到了景区,看到他在养蜂,都来买,他都不用挑出去卖了。”廖草洋介绍说,“前阵子才去过他家,现在他养了50多箱蜂。”巴彦县水南村农民在高山稻田养鱼,才几块钱一斤,“旅游发展起来后,现在稻花鱼30多块钱一斤。村里几百亩都养了鱼,一下子就解决了收入问题。”

这样的情况,在资兴市的很多乡村正在发生。

流华湾村的古民居。肖云良 摄

全域旅游助力,资兴确保明年整体脱贫

除了高起点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和实施旅游道路工程,资兴市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还确立了大手笔投入,打造精品景区和差异化发展,铸造特色小镇的方针。

资兴市全域旅游将按照“一个龙头,一脉传,梯次发展”的原则,抓好东江湖旅游区、流华湾景区、东江湾景区、回龙山、大王寨五大景区建设,其中东江湾景区总投资25亿元,截至今年6月已完成投资14亿元。

得到旅游的助力,资兴市脱贫攻坚顺利推进。该市有重点贫困村25个,另有贫困人口超过100人的非贫困村39个,现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79户共16201人。

陈仕平介绍,至2016年,全市脱贫7670人,贫困面下降到2.3%,与国家将贫困面控制在2%以下的目标相差不大。资兴市也确立了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的第一目标。陈仕平表示,按照计划走,实现这一目标是可以确保的。而发展全域旅游依然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除了推进景区的建设,我们还将根据每个地方不同情况,办一系列节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贫困村、贫困户从中获益,实现脱贫目标。”

相关专题

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