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热了,这些行业生意却“冷”了

2017-07-27 08:53: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天气热了,这些行业生意却“冷”了

长沙不少洗车行、花店生意减少近一半,干洗店靠缝补等服务补贴日常开支

7月25日,城南路某干洗店,高温之下,洗夏装的市民少了,干洗店只能靠缝补等服务补贴店铺开支。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张欣 摄

华声在线7月26日讯 长沙持续高温天气,今天更是逼近40℃。记者走访长沙消费市场发现,部分行业进入一年中的最淡季,洗车行、花卉、美发店等行业生意则显得冷清。

洗车行:

生意少了,员工闲了

25日上午,记者走访长沙多家洗车行发现,受高温影响,洗车行生意冷清,洗车工们也纷纷躲进了空调房。

“生意受到很大影响。”黄兴北路某洗车行丁老板介绍,最近半个月没下雨,车都比较干净,之前每天四五十辆,现在能洗二三十辆车就不错了。

“没雨不好,下大雨也不好,上个月下大雨的天数较多,也很少有人洗车。”洗车行员工彭喜峰告诉记者,汽车在高温暴晒下突然遇到冷水,很容易引起车窗爆裂。

洗车的少,车行工作人员空闲时间变多了。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洗车工在没活儿时,会在一旁有空调的屋子内休息,或者用扑克打发时间。

面对生意的大幅下滑,不少洗车行表示,洗车这一行当是看天吃饭,高温或暴雨天气一过,客流量自然会上来。

花店:

夏天销量减少四五成

由于鲜花保质期短,夏季里花店原材料折损极其严重,成本上升很快。此外,不少顾客也担心炎热天气中买回去的花朵会很快枯萎,市场需求大大降低。

记者在岳麓区麓山南路看到,之前生意一直不错的几家花店现在可是门可罗雀。一店主陈女士告诉记者,其他季节折损只在三成左右,最近达到近八成。

同时,由于天气炎热,鲜花销量比其他季节减少四五成。“有时一天也卖不了一盆花。”另外一名店主告诉记者,夏季历来是花卉植物的淡季,今年也不例外,近几天的连续高温更是降低了顾客买花卉植物的热情,多数花卉以及大中型盆栽植物销量惨淡。“现在不少花店内配有冰箱,可以延长花卉保质期,但要吸引客户购买还是比较困难。” 开福区某花店老板说。

干洗店:

靠其他服务补贴日常开支

“现在,店内一周的洗衣量还不如旺季一天的洗衣量。”当记者走进湘江世纪城一家干洗连锁店时,门店胡姓负责人正无聊地玩弄着手机,别说顾客,就连衣架上的服装也是寥寥无几。面对记者的造访,他意兴阑珊,“马上准备吃饭了。”

在城南路某干洗店,记者看到,狭小的干洗店内仍挂了些冬衣,只有少数几件夏装。店老板介绍,干洗是季节性的,夏季一般是干洗店的淡季,加上高温天,来洗衣的人本就很少。

至于店里挂晒的厚衣物,他表示,自己在此处经营二十余年,老顾客并不在少数,他们清洗的衣物经常是到了需要穿的时候才过来取。“这个季节单靠洗衣根本无法支撑干洗店正常运营。”他说,除了干洗之外,店里还会提供熨烫、缝补、改制衣服等服务,“补贴店铺的日常开支。”■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贾慧萱 张欣 邓欣宜

连线

消暑蔬菜瓜果成抗高温“新宠”

本报7月26日讯 炎炎夏日,天气闷热,导致不少市民没有胃口,因此一些消暑的蔬菜、瓜果成为市民餐桌上的“常客”。

冬瓜等蔬菜受青睐

“现在天气热,多吃冬瓜,可以解渴消暑,降火去燥。”今天上午,在长沙毛家桥菜市场,60多岁的蒋华英买了一大块冬瓜。旁边的男摊贩告诉记者,现在冬瓜好卖,最近几乎每天都能卖掉上百斤冬瓜。

记者发现,在长沙各大菜市场,冬瓜、丝瓜和苦瓜等消暑瓜果成了各个摊档的主打产品。“最近气温高,叶子菜损耗大,所以我进购的量少,瓜果类蔬菜多些。”在沙湖桥菜市场,一位女摊主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进购100斤丝瓜,都能很早就卖完。

此外,记者注意到,虽然眼下蔬菜正值“伏缺”期,但市场上的大多数蔬菜价格仍很亲民。长沙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入伏之后,高温天气对蔬菜的运输和销售都带来了影响,但长沙市各大蔬菜批发市场以充足的货源平抑菜价,因此,长沙市场蔬菜价格未见明显波动。

西瓜等水果受宠

在长沙街头,不时可见一车车西瓜在出售,水果商江涛经常会踩着三轮货车到伍家岭一些小区附近卖水果,他说,西瓜刚上市时近5元钱一斤,现在本地西瓜大量上市,加上外地的沙漠瓜涌入,西瓜每斤售价只要1.2元至1.5元左右,碰上熟悉的顾客买西瓜他还经常会抹掉零头。江涛说,每天一车西瓜至少五六百斤,傍晚就能卖完。

除了西瓜,市场上的绿皮甜瓜、葡萄、李子等同样受到市民的喜爱。据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监测的5种水果零售均价为4.36元/斤,环比下跌1.13%。其中苹果和西瓜零售均价环比分别下跌1.69%和5.29%,为每斤5.83元和2.65元。■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李红 通讯员 陈静宇

高温·施工

工地施工作业

两名六旬工人中暑昏迷

本报7月26日讯 今日下午5点多,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迎来两名因高温中暑患者。据悉,两名男性患者年龄都超过了60岁,在长沙某工地工作时,突然昏倒,其中一名患者送到医院时体温高达41.4℃,已失去意识,进入昏迷状态。

医院急诊主治医师刘军介绍,病人系重度中暑,即热射病,送来就诊时已休克,现已采取输液降温等方式急救,温度已控制到38℃左右,但尚未脱离危险期。

■记者 张洋银

提醒

夏季高温施工

谨记注意事项

目前,已进入盛夏高温季节,施工现场环境温度高,工作条件相对恶劣,施工人员劳动强度大,易出现过度疲劳、中暑现象,是事故多发时期。为确保高温季节安全施工,施工人员应注意以下重点安全事项:

1.采取“做两头、歇中间”或轮换的办法作业,避免高温日照曝晒、疲劳作业和防止职工中暑。气温在37℃以上应停止露天施工。

2.露天和高温作业者应多喝茶水、绿豆汤等清凉饮料,但切忌暴饮,每次最好不超过300毫升。

3.对在高温季节中中暑的人员,首先应将中暑患者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保持患者呼吸畅通;用凉水或50%酒精擦其全身,直到皮肤发红,血管扩张以促进散热、降温;对于能饮水的患者应鼓励其多喝凉开水或其他饮料,不能饮水者,应将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