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古丈毛尖:如何成就“武陵茶都”?

2017-07-27 07:3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为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日前,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委农办,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采访,围绕“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就新晃黄牛、古丈毛尖、安化黑茶、华容芥菜等进行集中采访,探寻品牌发展之道。

竹溪湾万亩茶文化主题公园,园中有树,树中有茶。记者 龙腾 摄

红石林杜家坡茶叶基地,依山而建的民宿酒店视野开阔。

牛角山茶叶基地,传统手工炒茶别有一番韵味。

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中者)畅谈“武陵茶都”愿景。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湘西古丈报道

高山好水产好茶,神奇山水育精华。湖南省古丈县种茶始于东汉,唐代入贡品,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如今,一片有着千年历史传承的茶叶,更是承载着一县产业发展和一方百姓致富的重要使命。

7月20日,华声在线记者走进湘西古丈县,先后前往竹溪湾茶文化主题公园、红石林杜家坡茶叶基地、牛角山茶叶基地等地,循古丈毛尖之茶香,品读“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武陵茶都”宏伟蓝图。

园中有树,树中有茶

成就古丈毛尖“绿茶中的珍品”之名

古丈地处武陵山脉深处,境内云雾缭绕,独有的山地森林小气候和富硒富磷的土壤以及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和制茶技艺,成就了古丈毛尖紧细圆直、色泽翠绿、嫩香高悦、滋味醇爽回甘等品质,被誉为中国“绿茶中的珍品”。

“我们这里的茶园,可以说是园中有树,树中有茶。”站在古丈县竹溪湾万亩茶文化主题公园海拔200多米的观光台上,县农业局推广站负责人张才建向记者介绍道。放眼望去,万亩郁郁葱葱的茶园与山下不远处的繁华县城完美结合。

“只要茶树长大了,树和杂草就是茶树的好朋友。”张才建介绍说,夏天它们能帮茶树保持土壤水分,防止水土流失。等到杂草枯黄以及树叶落地,成为很好的绿肥,这样就形成了自然调控能力强、稳定的茶园生态系统。

记者了解到,古丈现有茶园面积13.8万亩,可以说全县农业人口人均拥有一亩茶,其中通过欧盟等有机茶认证茶叶面积达到3.8万亩,是湖南名优茶重点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也是湖南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有机茶之乡”。

在张才建看来,古丈毛尖如今供不应求,市场需求逐年增加,这正是源于古丈毛尖的品质和品牌越来越得到外界的认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自然会主动选择古丈毛尖。

以茶促旅,以旅带茶

千年茶叶之乡致力打造“武陵茶都”

葱郁的茶园、精致的观光廊桥、依山而建的民宿……在古丈红石林杜家坡茶叶基地,这里正在打造集“游、玩、吃、住、购、娱、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全域旅游开发项目。一张“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武陵茶都”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众所周知,茶叶和山水是古丈最重要的两张名片。近年来,围绕“茶园景区化、茶旅一体化”思路,古丈大力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让茶园变景区,茶农变导游,促进茶农增收,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

“茶旅融合,不是两个产业的简单结合。”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打造“武陵茶都”为目标,古丈正在规划建设茶叶博物馆、茶叶休闲广场、茶叶主题公园、茶乡影剧院、茶叶交易中心、茶乡旅游接待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设。

同时,按照“一廊四带”布局,着力建设百里生态有机茶廊、十里茶园休闲观光带、高标准茶叶产业示范带、茶叶旅游示范带、高山云雾有机茶产业带,努力打造茶旅精品游线,“力争2017全年完成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

眼中的风景,心中的画意,舌尖上的好茶,在这里有机融合。如今,古丈的茶旅融合方兴未艾,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相关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