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扩大开放 时不我待

2017-07-26 06:29: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扩大开放 时不我待

——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评之六

湖南日报评论员

当今世界,开放大潮奔腾不息。开放,已是湖南顺应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必然选择;开放,已成为湖南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

积极拥抱全球资本,造就了今天湖南令人瞩目的成就。敞开开放的大门,1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源源不断入湘;踏着开放的鼓点,湘企纷纷走出国门,融入世界。挺立开放潮头,湖南急起直追、后发赶超,经济体量迈入3万亿GDP俱乐部,综合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一批“湖南造”享誉全球。没有对外开放,就没有今天湖南的繁荣。

当下,全球经济仍处于不均衡缓慢复苏期,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我省也面临着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产能过剩等问题。突破发展瓶颈,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唯有扩大开放;在全方位开放与深度开放中,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扩大开放,东风劲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新战略,为湖南扩大开放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在以时间距离重塑现代空间的新时代,处于“一带一部”的湖南,挟通江达海、联通世界的综合交通优势,从“开放腹地”一跃成为“开放前沿”,开放崛起,尽得天时、地利、人和。面对全国你追我赶、万马奔腾的竞争态势,湖南唯有快马加鞭、奋勇争先,对外开放才能实现更大作为。

扩大开放,永无止境。跳出湖南看湖南,把湖南放在全国乃至全球坐标来考量,我省对外开放任重道远。尽管这几年湖南外贸急起直追,形势喜人,但眼下我省经济外向度仍然偏低。2016年,湖南进出口规模仅占全国的0.6%,外贸依存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居中部倒数第一。今年上半年,全省3个县市区、7个省级园区进出口为零;19个县市区、69个省级园区利用外资为零。显然,开放型经济仍然是我省发展的短板。

其实,我省开放的潜力与优势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目前我省综合保税区与出口加工区数量排中西部第一,但平台效益相形见绌。2016年我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总额不到20亿美元,而河南仅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就达500亿美元。

再不扩大开放就晚了,再不急起直追不行了。全省全方位对外开放冲锋号已经吹响。日前,全省开放崛起的顶层设计、政策支撑和考核激励方案已经出炉,与5大行动方案、5大重点项目,构成全省开放崛起战略构架。扩大开放,实干为先,只要沿着开放崛起“路线图”踏实前行,湖南必将成为内陆开放的高地、投资的洼地、项目和产业的集聚地。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