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升排名为由骗商家钱款 "美团刷单员"两月诈骗20余万

2017-07-25 11:05: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河南”“两湖”“江浙沪”,光看这些标签,你或许以为这是个细致的网店店主。然而,这却是成都一男子的作案“密码”,比如“两湖”则代表两湖地区的商家。

从今年3月开始,男子利用商家想提升美团排名的心理,以帮商家刷单为由,骗取商家钱款,两个月内骗取近21万元,其中包括5名长沙商家。

为方便作案,该男子有11部手机,每部手机上都贴着标签,分门别类,有些只用来转账,有些则用来联系商家。

华声在线长沙讯 今年5月,长沙雨花区某小区开烧烤店的陈飞(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可以帮他在美团上刷单。想到能提高店铺排名,陈飞动了心。刷单的钱给了,但美团账号里的钱没有了,“刷单员”也失联了。

据悉,欺骗陈飞的是成都男子佘某平。自今年3月以来,佘某平带着弟弟佘某斌打着“美团刷单”的幌子,非法获利约21万元,其中在长沙骗了5位商家共2万余元。7月24日,记者从雨花区检察院获悉,佘某平和佘某斌因涉嫌诈骗罪于近日被检察机关批捕。

“老板,我可以帮你在美团刷单,你发微信红包给我就行。”今年5月22日下午5时许,陈飞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称可以帮他在美团上刷单,提升店铺在美团上的名气。陈飞欣然同意,随后添加了男子的微信。据悉,男子叫佘某平,今年27岁。

陈飞和佘某平商量后,决定由佘某平把钱放到“美团”平台,他放多少钱,陈飞就发多少的微信红包给他。刚开始,佘某平按照陈飞的建议,一单一单地下单,每下一个订单,陈飞就根据订单金额发个微信红包给佘某平。“当天他给我刷了40单左右。”陈飞称,之后,佘某平以太麻烦为由,要求5单一起下。陈飞轻易相信了这个素未谋面的网络刷单员,直接分3次转给对方15单的钱,并将手机验证码发给了对方。“我一共发了7000元左右给他。”陈飞称,次日上午他突然发现,美团账户里的钱不见了。“我见情况不对,立马与他联系,结果他电话关机,怎么也联系不上。”直到这时,陈飞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今年3月份以来,佘某平以帮人在美团上刷单提升人气为由,联系各地夜宵店、外卖店。一旦收到刷单费用后,佘某平就将其拉黑。自今年5月10日开始,佘某平25岁的弟弟佘某斌加入其中帮忙,非法获利约21万元。

今年5月23日15时许,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的办案民警与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协作,在成都市金牛区将佘某平、佘某斌抓获。除了陈飞被骗的7000元外,仅长沙市共有5位商家被骗,被骗金额共计21376元。记者周凌如实习生刘永强通讯员余颖符雅梅

作案手段

11部作案手机上贴标签注明用途

据媒体报道,民警在成都市金牛区一出租房将涉案的两兄弟抓获时,在其住所搜出11部手机,以及电脑等作案工具。

“我的手机正面和背面都贴有标签,背面标签上贴着手机号码,主要用来注册微信和下单。正面标签则用来区分手机用途。”佘某平交代称,为方便实施诈骗,他将自己的手机进行了分类。贴着“会计”名称的手机,专门用来接收商家微信转账;贴着“河南”“两湖”“江浙沪”“京津冀”“广东福建”等名称的手机,用来加商家微信;贴着“老板”名称的手机,用来收集其他诈骗钱款,并通过这个手机将钱转到银行卡上;贴着“打电话”名称的手机,则用来与商家打电话。

佘某平称,今年4月前,当商家把钱打入他专门收款的微信账户后,他先把钱转到名为“老板”的微信上,再将钱提取到其他银行卡上。4月以后,他直接把诈骗钱款转到“老板”微信号绑定的银行卡上,再将一部分钱取现,另一部分转到支付宝账户中。

佘某平称,弟弟佘某斌主要负责在“美团”等软件上下订单,其他都没有参与。记者周凌如

相关链接

女子因刷单牟利上万元获刑

本报长沙讯 手机扫一扫、下载APP,就能获得小礼品、兑换券。长沙一女子刘华(化名)利用商家的营销方式,通过虚假注册,刷单牟利万余元。最终,刘华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拘役4个月,宣告缓刑4个月,并处罚金15000元。

2015年7月,长沙某电子商务公司推出奖励活动,免费为新用户配送一定数额的商品,并对新用户及推荐人分别给予20元和5元的奖励,该奖励可直接在该公司的网上平台消费。见有利可图,刘华买了刷单工具,准备了闲置的电话卡,利用虚假信息注册,获得奖励后下单消费。不到一个月,刘华从该公司“免费”获取价值超12000元的货物。不久,该公司发现刘华虚假注册获利的线索,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法院审理认为,刘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不正当的手段,使用刷单工具,利用虚假信息注册,骗取财物,该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诈骗罪。

记者周凌如通讯员许振兴黄旭实习生刘永强赵诗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