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数据“上云端” 管理“接地气”

2017-07-25 06:19: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数据“上云端” 管理“接地气”

——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湖南日报评论员

“互联网+”时代,为管理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在新湖南客户端,可以查询个人公积金、企业信息、车辆违法信息、停水通知,甚至还可进行婚姻登记预约;湖南湘江新区探索“互联网+行政审批”,项目审批速度走在全省前列;浏阳市借助网上办事大厅,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数据“上云端”,管理“接地气”。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强调,坚持管理创新与政务服务相结合,创新政府管理体制机制和服务模式,走出一条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条件下的精兵简政之路;各地要努力在政务服务、公共管理、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一批管理创新的优秀成果。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建成全省统一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形成全省整体联动、部门协同、数据互通、一网办理、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借力政务服务信息化,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大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力度。推行“互联网+监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推进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数字化,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地理空间信息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推进人口管理、资源管理、应急管理、治安管理、监督管理、信用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立健全服务供给新机制,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好用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创新服务、对外开放服务等平台,建立和完善线上与线下、政府与市场开放合作等创业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创新公共服务,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推进城乡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智能社区建设,打造大数据时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提升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增强社区居民参与能力,提高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强化社区文化引领能力,增强社区依法办事能力,提升社区矛盾预防化解能力,增强社区信息化应用能力,有效保障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吐故纳新、与时俱进的管理创新成果,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必将越来越丰硕。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