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湖南相亲那些事儿:比北上广包容 女多男少是主题

2017-07-23 20:34: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核心提示

没北京户口的不行、没房的不行、收入低的不行、女博士不行、属羊的不行……最近,你的朋友圈也被一篇《中国式相亲价目表:我儿子才33岁,不考虑没北京户口的姑娘,有户口的残疾也行》的文章刷屏吗?

在价目表上,单身男女按照户籍、房产、学历等条件被“明码标价”,划分进通常在商品交易中才会听到的顶配、高配、低配等类别。


据说,这份价目表是北京相亲角大爷大妈的“行为准则”。这是理性计算,还是爱情买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而在湖南长沙烈士公园同样存在着一个相亲角,这里的情况又是如何?同时,记者还采访了湖南的妈妈们、湖南的小年青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23日,41℃,周末。下午三时,热浪滚滚,街上行人和以往比起来大幅减少,烈士公园的一个小角落里却分外热闹。一根长绳拉开,两端系在树上,各种差不多大的塑料纸在上面一字排开。纸上写满了未婚男女的征婚信息。看着无暇社交的儿女们渐渐奔三、奔四,父母们代儿上阵,替女出征,穿梭于纸林之间,烈士公园里这个小角落摇身一变,从锻炼地转为相亲角。尽管并不对成功抱有期待,他们仍愿意来碰碰运气。“总比孩子呆在家里强。”他们说。

“女儿28岁的时候我们就来了,今年32岁了,年轻的时候她忙事业,亲戚介绍了些男孩子都给回了,现在也不好意思再麻烦亲戚了,只能来这里了。“一位在相亲角“驻扎”了四年的大妈说到“我们每个周末都尽量来两次,也有联系到一些男孩子,但是都不是很满意,我们也很着急,不然这么大热天我们也不会来这里。”据了解,大妈的女儿各方面条件的都很优秀。

记者在现场看到女生照片,长相秀气白净,身高1米63。重点大学毕业,工作稳定有编制,在单位年年都是先进,自己在长沙还买了房子。当问到会不会因为年龄的关系放宽条件的时候,父母说到:“还是至少应该有房,不能婚后和父母一起住,我女儿就自己买房了。稳定的工作也是必须的,不过学历什么的,大专也没关系;年龄方面,没结婚的可以放宽到大她六岁。”

与树下为儿女婚姻着急的父母不同,记者看到征婚卡上的主人公很少出现在相亲现场。“我女儿说她工作忙,没时间过来,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我们过来,所以我不能告诉你名字你也别给我们拍照片。”大妈说到。当问及为什么孩子没有来现场时,家长们都有些激动。现场的一位嗲嗲告诉记者,孩子与家长之间还是缺乏沟通,孩子很多时候并没有那么着急,也没觉得自己被剩下了。所以虽然每个周末都有许多家长来到这里为自己的孩子征婚,但成功率并不高。

虽然中国整体性别组成中,男性占比显著多于女性,但是和其他的城市相亲角相似,女多男少变成了不变的主题。记者在现场跟相亲角的一位志愿管理员龙先生了解到,烈士公园相亲角的男女比例大约为1比4到1比5之间,从现场的相亲资料里也可见一斑。“通常长沙妹陀又更愿意嫁给本地伢子,但是长沙伢子大多没有这个要求。因此很多外地女孩来到长沙,‘占用了’很多长沙伢子,很多本地妹陀就这样‘剩’下了。”龙先生解释到。

从年龄构成来看,记者发现还是以85后居多,据龙先生估计应占有七成比例。但是也有少数中老年人在相亲角寻求伴侣。在仔细翻看这些征婚资料时,记者惊讶地发现,树上挂着的征婚信息大多是女性的,这些女性往往拥有较高的修养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据一位挑选女婿的家长介绍,女儿在学生时代我们不让她谈恋爱,希望她一心读书, 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 又怀着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努力奋斗, 可是等到事业有成, 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时候, 已经成为剩女。

记者看到最年轻的一位相亲者,资料上写的是22岁本科在读,这也是记者发现的唯一一个95后。相亲者大多都是高学历,研究生或者名校本科生居多。记者也发现,女性相亲者中,学医的或者医院工作者占有比较明显的比例。”大多数男生不愿意找医生或者护士,主要是不能接受频繁的晚班。“龙先生回答到。

长沙是否也流传着“属羊”的“相亲诅咒”呢?生肖相合是否那么重要呢?记者攀谈过的大部分家长表示,比起东三省对属羊最讲究,南方的家长们觉得属羊挺好,温厚老实,反而是属老虎不太能接受。另外属相如果想冲,也还是不考虑。

不过现场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就不信属相这些。但他也表示,讲究这些的人太多,导致好多原本不在意的家长也敏感了。他表示,自己也在寻找合适的伴侣,上一次的伴侣就是因为属相不合适所以分开了。

在相亲角,记者也碰到几个年轻的男孩子,了解到他们都是外地来的做销售行业,在公园游玩发现了这个地方就过来看看了解一下。不过年轻帅气的他们,并不被相亲角的大妈们看好,原因来自外地、没有稳定工作、在长沙没有房产,而且年纪偏小。

户籍出身相亲条件是具有湖南特色的,剩下的其他条件,就和整个中国社会的相亲现状大同小异了。中心城区的男女都首选中心城区男女。在老一辈的人眼里,远城区的环境条件和口音方面和中心城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超超,28岁,男,技术员

作为地道的湖南伢子,我想说,没错,我们当然是想找湖南本地的妹子。

原因有好几个,首先,本地的妹子沟通比较方便;其次,他认为湖南的女生更会打扮,也许只能说,更入我们的眼吧。

在湖南本土家长心目中,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找个本地的,这样方便今后两家照顾。如果男方其他条件很好,倒还可以弥补这个缺失,亲友谈起来会说:他们屋里姑娘找了个周边的,但是男方条件蛮好,也就不计较那多了。

如果男方条件一般,和女方差不多或低于女方,那亲友说起话来就很难听了:他屋里姑娘找了个乡里的,那个男的又冒得板眼,他们真是嫁个姑娘还贴钱。

收入是女方最重视的问题,她们要求男方不能低于自己。并且会根据自身条件设定标准,男方收入应该高于自己多少。

男方没有女方那么在乎收入,甚至有的男人不喜欢经济条件高于自己的女人——原因嘛,他们觉得“这样自己比较有底气”!

柳儿,26岁,女,幼师

相亲七八次,至今未成功,但对方都对我的职业比较满意。

相反,我对自己的工作不大满意,喜欢还是喜欢的,就是收入不高,也很辛苦。出奇一致的,对方听说我是幼师,都会说,哦,那很好哦,很有爱心,很耐心。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流汗。

行业容易被打上标签,然而人的个性只与自身有关,受行业影响而已。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喜欢当老师、文职类工作的女性,似乎这样看起来比较温柔得体,大方吧。

我和几个姐妹也探讨过此类问题,我们更希望男人的事业“有发展潜力”,他目前赚多少只是一个简单标杆,更希望他有冲劲、有想法,在交谈中能感受到他对未来的规划。一起努力,比只看眼前收益更重要。

“你爸妈还好吗?”在相亲过程中,这已经不是一句简单的客套问候了,而是包含了许多问题。聪明的你可明白,对方是在问你,爹妈在城市还是农村?有退休收入还是需要我们今后共同负担?最起码的是,希望你家境简单清白,最好别出生在离异家庭。

崔玉,23岁,女,研究生在读

半年前遇到一个小伙子,挺好的,我们接触了3个月,彼此感觉不错。突然有一天他跑来跟我说,因为我是离异家庭,他父母不接受。“从小在离异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心理健康肯定有问题。”我只能呵呵了,一方面很气愤,另一方面也很无奈。

我自认为上进努力开朗活泼,学习不错,正准备找的工作也不错。我父母离婚了,但这不是我的错,如果感情不和,我也支持他们各自寻找幸福——我哪里不健康了呢?

我们还是分手了,我决定下一次相亲,一落座就告诉对方,我是离异请绕道。

相亲看条件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只不过,在其他国家很难找到“价目表”这么直白的东西。

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也搜集到了一些关于其他国家父母和年轻人认同“门当户对”的心声,得知类似于“不找外地人”的做法。让小编带大家看看比起中国式相亲,其他国家相亲的方式又有何不同或者有什么相似之处?

参考资料:凤凰资讯,长江网,书单微信公众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