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3岁孩子耳朵不舒服 医生从中取出5粒大米

2017-07-21 10:46:13 [来源:株洲新闻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株洲新闻网7月20日讯 昨天上午,3岁的小童(化名)被父母紧急送到了省直中医院进行手术,原因是小童右耳里进了5粒大米。

小童的妈妈说,前天中午,她在家中做饭时,小童和4岁多的姐姐玩起了大米。当晚,小童一个劲儿地说耳朵不舒服,手指不停地挠耳朵。

省直中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治医生李果丽介绍,经过检查,她发现小童右耳中有多个大米形状的异物。昨天上午,经过约一小时的全麻手术后,她从小童的右耳中取出了5粒大米。“大米进入耳内后,小童不停地挠,导致右耳膜已经损伤。接下来,小童不能让水流入右耳内,如果引起发炎流脓的话,会影响耳膜恢复。”

【支招】异物进了耳朵怎么办?

李果丽提醒,父母一定要将家里的细小物品摆放在孩子不易接触到的地方,教育引导孩子不能往耳朵、鼻孔内塞东西。

如果钻入耳朵内的是虫子,可以先在耳朵内滴上一些植物油,填满耳道即可。这样可以将耳内的虫子淹死。或者,可滴1-2滴干净的婴儿油、沙拉油、酒精,虫子就会窒息而死,然后把耳朵朝下,虫子会连同油流出。另外,还可用手电筒照射耳朵,因为虫子具有向光性,如此操作,可将虫子诱出。

若孩子耳内进了其他异物,家长最好不要自行掏取异物,也不要让孩子挠耳朵,应尽快将孩子送医。因为人的外耳道是S形的,内部有狭窄区域,若自取方法不当,一方面可能把异物尤其是球形异物越捅越深,另一方面容易引起外耳道炎,有时这种炎症很难控制,而且会破坏外耳道的自洁功能。此外,自行掏取异物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引发感染,甚至导致耳膜穿孔。

(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李菁菁 实习生 彭凤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