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交通运行评估:建议新增中部跨江通道

2017-07-21 10:10: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堵车难题怎么破,看这里

相关道路交通运行评估报告结题,建议研究新增中部跨湘江通道

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石彦强 通讯员 陈暄 长沙报道

长沙城区早晚高峰道路车速下降,早高峰出现时间推后,道路建设速度赶不上机动车发展速度……7月20日,记者从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长沙市道路交通运行评估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日前结题。

《报告》围绕城区交通运行水平、通道交通运行水平、道路交通拥堵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估,并从道路建设与交通组织与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此次结题审查会后,设计单位将结合与会专家和规划部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

症状一 跨湘江通道等内部转换通道普遍饱和

根据《报告》,目前长沙城区早晚高峰道路车速下降,早高峰出现时间推后,高峰运行水平恶化;圭塘河片区交通需求增长较快,交通拥堵指数仅次于中心分区。交通供需平衡方面,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道路建设速度赶不上机动车发展速度;城区车流总量增加,部分交通转换通道供需矛盾突出。

运行评估方面,《报告》分析认为,进出城交通转换量持续增长,主要集中在西向和南向,特别是西向进出城通道交通压力最大;内部转换通道普遍饱和,跨湘江通道、跨京广铁路通道、跨浏阳河的部分道路、跨岳麓山-桃花岭断面等,通行能力总体无法满足交通需求。

另一方面,快速路网总体规模较小,对城市道路交通压力的缓解效果有限,主干路拥堵持续时间较其他等级道路更长,芙蓉路中段、韶山路北段、人民路中段均出现了长时间拥堵。

症状二 韶山路、芙蓉路等需求超出交通能力

城区道路的拥堵原因是什么?《报告》认为主要为路段通行能力无法满足交通需求,如韶山路、芙蓉路、人民路等,交通需求超过了道路的通行能力,造成长时间、长距离的拥堵。同时,交叉口或节点通行能力无法满足交通需求,例如,八一路建湘路口、岳麓大道银盆岭大桥西口、人民路嘉雨路口等,交叉口进口道通行能力的不足或节点上下游道路通行能力不匹配是造成车流在交叉口或节点处堆积拥堵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报告》还认为,道路周边有大型公共服务设施或交通枢纽(火车站、汽车站、大型综合性医院周边),人车流交织频繁,部分车道机非混行等影响到交通运行。同时,公交车线路和站点设置不合理干扰道路运行,如晚报大道车站路至东二环段等,公交站点与交叉口距离过近,左转和掉头公交车辆对道路运行造成极大影响。

办法一 研究新增或改建交通性良好的快速路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优化快速路“短板”路段,研究新增或改建交通性良好的快速路,转移现有快速路交通压力。

同时,《报告》建议充实主干路网骨架,满足内部交通转换。跨湘江方面,提高南湖路隧道、福元路大桥和湘府路大桥利用效率,研究新建中部跨湘江通道。跨浏阳河方面,则提升营盘路、车站北路跨浏阳河通道的利用效率。跨京广铁路方面,建议提升湘江南路和书院路南向通道的利用率,研究新增跨京广铁路通道。跨岳麓山-桃花岭断面,则优化西二环走廊,提升现有通道通行能力,并研究新增跨断面通道。同时,进一步对中心城区和老旧城区的道路网进行提质改造,提高支路网密度,优化路网结构。

办法二 开展大客车专用道设置研究

交通组织与管理方面,《报告》建议,研究对机动车进行精准管理,对外地牌照车辆和过境车辆制定相应道路交通政策,对城区路内交通量水平进行一定的控制。同时,综合平衡各个交叉口的信号配时,避免单个交叉口进口道延误时间过长。

大客车及非机动车路权方面,《报告》建议,对公交车和大客车比例较高的道路开展大客车专用道设置研究;强化大客车专用道、非机动车道与普通车道的隔离。另外,梳理公交路线,优化站点位置,调整不合理路线设置。

此外,《报告》还建议根据环境质量报告及时制定私人机动车管制以及公交服务方案,推广提倡共享自行车、共享汽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