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成立首支食品安全观察员队伍 把检查结果“晒”在阳光下

2017-07-21 08:54:19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7月20日上午,“同心共治诚信经营-携手守护食品安全”开福区创建食品安全同心社区启动式举行。)

(长沙市首支“食品安全观察员队伍”成立。)

(作为一名刚刚上任的观察员,长沙市快乐义工协会会长刘光永(前排左一)第一站来到了“憨儿乐-茶物语”店。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摄)

星辰在线7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消毒柜在哪里?”“请给我们看一下店里的台账记录吧!”7月20日上午,“同心共治诚信经营-携手守护食品安全”开福区创建食品安全同心社区启动式举行,并现场成立了长沙市首支“食品安全观察员队伍”。1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观察员将对街道范围内的各类经营性场所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还将定期召开座谈会,对食品安全工作建言献策。

“不同职业、不同年龄阶段的我们走到一起,收下沉甸甸的聘书,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以自己的亲身实践,动员广大市民群众知晓、参与食品安全工作。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联系你我,更关系到下一代。我们组建这支志愿者队伍,感受到的不仅是一个钟责任和重托,更是一份荣耀。”清水塘街道食品安全观察员队伍队长郑望说,观察员们将认真履职,充当信息沟通的桥梁,发挥好监督参谋作用,合力建设一个诚信文明的食品安全同心社区。

据了解,此次开福区选取清水塘社区进行试点,在前期摸底、共同把关的基础上,制作了“食品安全信息社会监督阳光公示栏”,将社区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各类门店的证照办理及公示情况、消毒情况、台账填写情况、文明诚信经营意识等内容进行评价,并在清水塘路开辟了一块专门区域进行公示。

作为一名刚刚上任的观察员,长沙市快乐义工协会会长刘光永第一站来到了“憨儿乐-茶物语”店,他查看了该店的台账记录,发现台账记录不规范,无法有效地反映货物的出入明细。他耐心地向店长解释说:“你看,这里的洋葱、尖椒等蔬果的进货数量、进货日期、进货货源没有完整的记录。我认为,台账不能做‘糊涂账’,而是要从账面上一眼就看出进了多少货、卖了多少货、剩下多少货,这样管理起来才能清晰、有序。”

刘光永说:“让社会力量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来,可以更真实、贴切地观察到食品安全的真实现状。其实,很多义工所做的工作,正是每一位公民可以去做却没有去做的。”他认为,如果每一个人都有观察员的意识,有一颗对自己负责也对大家负责的心,检视所吃的每一样食物,将更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