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20年崛起一个“酱油王国”

2017-07-21 06:3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夏博]
字体:【

1996年创立的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迅速成长为国内著名的酱油品牌,并在2012年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酱油第一股”,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8.9亿元——

20年崛起一个“酱油王国”

记者 黄利飞

用战略创新打响品牌

6月28日,加加食品召开公司运营20周年大会。20年前,当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向香港注册署提交公司注册登记申请时,他没有想到企业能发展得这么快: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8.9亿元!

加加食品信息总监杨晓云告诉记者,杨振是宁乡人,之所以选择去香港注册公司,是看到了上世纪90年代消费者信赖“港资品牌”的机遇。

那时候,湖南酱油市场龙牌、凤凰、芙蓉三分天下;全国酱油市场则是广东品牌“称霸”,海天酱油连续多年保持产销量第一。

加加食品一诞生,就带来了行业的一场变革:酱油瓶盖由封闭旋转式,变成了孔状拉环式,“一个酱油瓶盖,突破百年历史。”杨晓云说,不少消费者都听说过这句广告词。

在湖南,借助“香港加加酱油”以及“大豆+小麦=?”的宣传,加加酱油迅速成为家庭主妇的首选,此前三分天下的其他酱油品牌,被加加酱油甩在身后。

接下来,加加食品充分利用浓酱油上色的特征,以实惠拓市,建立起覆盖全国市场的营销网络。“一瓶当作两瓶用”的战略,让加加酱油从区域性品牌,上升为全国性品牌。

对于能够成功进入本土品牌异常强势的广东市场,董事长杨振很是得意,“从来没有一个内地的酱油企业,包括百年老店、中华老字号,在广东地区有一席之地。”

此后,加加酱油深耕细分市场,即“炒菜用老抽、凉拌用生抽”。

加加食品看到,人们在饮食习惯上,已不满足于单一的口味,而更加注重营养健康。杨晓云介绍,生抽类酱油盐度较低,颜色较浅,更适合用于调味。

另外,公司科研所调研发现,日本、韩国等国年人均消费酱油8至10公斤,而我国还不到2公斤。“我国内地酱油消费大部分还停留在‘上色功能’的浓酱油时代,日本和港澳台地区,早就进入了健康调味的‘淡酱油’时代。”杨振说。基于此,加加食品发力淡酱油市场,拟在国内“再造一个酱油王国”。

2012年加加食品以“中国酱油第一股”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年产 20万吨优质酱油的募投项目,便是配合公司“淡酱油”发展战略提出的。

以“大单品”抢占大市场

如今,加加食品又在发力“大单品”战略。简单地说,就是公司产品向更高端、规模化方向发展。

2010年10月上市的加加“面条鲜”,除已成为人们做面条必备的调味品外,还被广泛用于蒸鱼、蒸肉、拌凉菜、蘸食海鲜、炒菜等。

数据显示,“面条鲜”的销售额最初是2000多万元,2016年全年销售近2亿元。

杨振认为,加加食品发展到今天,产品线很长,上百个产品里,中、低端产品偏多,更谈不上产品的差异化,需要逐步做减法。“卖100个没有特色的产品,不如卖一个与众不同的产品。”

“原酿造”是加加食品近两年力推的高端淡酱油品牌。记者看到,“原酿造”外观古色古香,流线型圆柱瓶身颇有厚重感。杨晓云介绍,其特色在于原料精选、发酵时间延长、不添加焦糖等生产工艺,味道保持了自然清香。

今年上半年销售近2000万元的“原酿造”,是加加食品未来的核心产品。

杨振说,工业制造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大单品”,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支撑起大品牌。“未来的加加,深度开发1至2个品类,做成1至2个大单品,带动其他产品,形成产品组合的集群效应,从而为加加的持续发展提供产品保证。”

高端产品生产,当然需要智能化生产助力。

记者看到,加加生产车间内部都是密封的大罐子、管道,只听得见机器运转声音,不见有人在操作。据介绍,5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每天工作16小时,每小时可灌装12万瓶酱油。

杨晓云介绍,公司2015年开始实施的“酱油数字化工厂”项目,成功入围国家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计划2019年12月完成,届时生产效率将提升27.8%,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3.3%,产品不良率降低28.9%。

■记者手记

掘金百姓消费大有可为

黄利飞

2012年1月加加食品登陆深交所时,不少人调侃“打酱油都打上市了”。

其实,在加加酱油给A股加“料”之前,已经有涪陵榨菜、洽洽瓜子、姚记扑克等公司上市,拉近了资本市场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距离。

毫无例外,它们的业绩都不错。2016年,洽洽瓜子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加加食品18.9亿元,涪陵榨菜12.2亿元,姚记扑克7亿元。

探寻其成功的奥秘,原因有很多,但无论营销手段有多高明、产品布局有多巧妙,归根结底还在于,围绕老百姓日常生活“做文章”。

如当年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设计新式酱油瓶盖,就在于自己不喜欢那种封闭式的塑料瓶盖,每次倒用,量无法有效控制,稍不小心就会洒得到处都是。

又如“面条鲜”的问世,是看到吃面条的人越来越多,却都有找不到合适调味品的苦恼;随着经济发展、消费升级,加加食品推出“原酿造”来满足高端需求……每一步都踩准消费者的需求节奏。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老百姓刚性消费的市场,只要抓得准,生意不怕不红火。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智造 铿锵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