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与莫吉廖夫市缔结友好城市 双方签署经贸合作协议

2017-07-20 08:59:1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朋友圈”里,长沙日前又多了一位新伙伴:长沙市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缔结友好城市。

为落实和深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访白俄罗斯的友好成果,受长沙市委、市政府委托,6月30日—7月2日,由市委副书记徐宏源率领的长沙代表团抵达莫吉廖夫市,举行中国长沙—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友好交流与经贸合作会,出席莫市建城750周年纪念日活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白俄罗斯外交部亚太司高级参赞列奥尼特·伊万诺维奇,莫吉廖夫州副州长安德烈·米哈伊洛维奇,莫吉廖夫市执行委员会主席祖玛列夫等出席。

在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湖南”被异国他乡的朋友越来越熟知。今年4月,杜家毫率团访问白俄罗斯,就推进湖南省与莫吉廖夫州友好交往、加强双方经贸务实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今年7月1日是莫吉廖夫市建城750周年纪念日。6月30日下午,中国(长沙)—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友好交流与经贸合作会在莫吉廖夫州议会大厅举行。徐宏源与祖玛列夫分别代表两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及经贸合作协议。会上,长沙驻白俄罗斯商务代表处正式在莫吉廖夫市揭牌成立。

崔启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白地方交往日益频繁,双方不断发挥互补优势,加强相互对接,取得积极成果。本次中国(长沙)—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友好交流与经贸合作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反映了双方地方合作的高水平。希望双方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培育合作新的增长点,发挥地方合作的新引擎作用。

徐宏源表示,近年来,中白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长莫两市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莫吉廖夫是白俄罗斯最大的工业中心之一,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长沙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正不遗余力地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这些都为两市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平台。希望长莫两市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中白工业园、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祖母奶罐厂等。

“中国长沙名优特产展销会”在白俄罗斯举行

湘茶湘瓷“湘”飘“一带一路”


“中国长沙名优特产展销会”在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举行,一批带着浓浓“湘”味的名优特产热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长沙晚报记者舒薇 摄

又讯(记者 舒薇)浏阳烟花、湘茶、湘瓷……一批带着浓浓“湘”味的名优特产“湘”飘万里,热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不久前,“中国长沙名优特产展销会”在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举行,来自长沙的部分企业带去了数十种“湘”字号产品,与当地企业进行贸易洽谈对接,签订外贸进出口额订单360万美元,现场展销品被莫吉廖夫市民抢购一空。

喝咖啡的老外爱上湘茶

用雅致的功夫茶杯,盛上一杯香飘四溢的湘茶,“和咖啡一样,有着神奇的味道!”白俄罗斯姑娘伊琳娜特地赶来逛这场中国集市,她对中国的茶叶啧啧称赞。

湖南省茶叶集团、湘丰茶业、湖南隆平茶叶、湖南金洲茶叶等10余家有着响当当名气的湖南茶叶企业,把各自的特色茶叶带到了展会,现场煮茗,引来一批批金发碧眼的洋顾客。“从宁乡茶园采摘的茶叶,根据老外的喜好进行加工,湘茶就有了国际味!”湖南金洲茶叶驻白俄罗斯的销售经理姚丽娜有着一口流利的俄语,她说,企业正以白俄罗斯为中心,把销售布局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长沙生产的茶叶、烟花等产品,一直在白俄罗斯广受欢迎。”现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湘欧快线”明斯克班列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行,长沙与白俄罗斯的经贸往来越来越便利。2016年,长沙市与白俄罗斯进出口总额达680万美元,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机电产品、烟花爆竹、汽车零件、食品饮料等。

白俄罗斯奶制品将上架长沙超市

从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进去”,越来越多的长沙企业布局白俄罗斯。为加大产业项目、经贸交流对接,依托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公司,长沙驻白俄罗斯商务代表处正式在莫吉廖夫市揭牌成立。“我们将发挥企业优势,共享合作资源,帮助更多长沙和湖南的企业落子白俄罗斯。”中联重科白罗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期间,来自长沙的30余家企业与莫吉廖夫市当地政府、企业进行了贸易投资洽谈,投资项目涉及烟花生产、木材加工、装备式住房、机械制造、酒店、电子及节能电器设备等多个产业。

据了解,目前,博世汽车(长沙)、楚天科技、远大住工、步步高集团等企业都已启动与白俄罗斯的项目合作。此次,远大住工向莫吉廖夫市赠送8套标准设计住宅住房,为当地多孩家庭和困难家庭改善住房问题;步步高集团与当地企业签订了农产品采购协议,把莫吉廖夫的奶制品等特色产品通过湘欧快线销往湖南和国内其他省市。

浏阳烟花绽放第聂伯河畔

当地时间7月1日,莫吉廖夫市举行建城750周年庆典。在白俄罗斯东部美丽的第聂伯河畔,当“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的烟花字幕在璀璨夜空中夺目绽放,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盛开在人们心间。

晚上12时,来自莫吉廖夫市及周边城市的数十余万市民观众聚集在荣誉广场上,等待着这场来自中国长沙的视觉盛宴。当音乐响起,绚烂的烟花腾空而起,骤然盛开在夜空中,引来现场一阵阵欢呼雀跃。30分钟的焰火表演,分为“花开苍穹庆盛典”“魅力莫吉廖夫市”“锦绣湖南湘江美”“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四个章节,花团锦簇的焰火带给人们无限欢乐和遐想,异国他乡放飞着长沙与莫吉廖夫市友好发展的美好愿景。莫吉廖夫市执行委员会主席祖玛列夫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晚燃放的长沙浏阳焰火无与伦比,不仅在莫吉廖夫盛况空前,而且在全白俄罗斯也是盛况空前。真诚地感谢杜家毫书记送给莫吉廖夫市如此珍贵的生日礼物!”

事实上,白俄罗斯一直以来,就有在独立日、火节等国家庆典和传统节日中燃放焰火的习惯。今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省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期间,得知今年是莫吉廖夫市建城750周年,为了表达祝贺,决定将湖南特有的“浏阳花炮”作为“文化大使”助阵当地庆典活动。就在一个月前,“湘欧快线”的集装箱上满载着浏阳焰火燃放产品(器材),从长沙霞凝港货场出发,一路北上,经过约15天的长途跋涉后,抵达白俄罗斯,它以“文化大使”的身份来到长沙的友好城市莫吉廖夫市。

除了焰火,当地市民也领略到了长沙的艺术文化。长沙花鼓戏《刘海砍樵》、民乐合奏《茉莉花》、古典舞蹈《彩陶俑》、歌舞《浏阳河》……长沙的音乐舞蹈家与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韩国等国的艺术家同台演出,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新湖南·国际友城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