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制卡立等可取 岳阳楼区创新“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

2017-07-20 07:3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尹萍] [编辑:夏博]
字体:【

医保制卡 立等可取

岳阳楼区创新“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尹萍)“我第一个孩子办理医保卡,花了3个月时间,现在就几分钟,真是快捷又方便。”7月17日,岳阳市岳阳楼区居民秦先生来到区人社局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为他的第二个孩子办理医保卡。从排队、咨询、填表到拿到医保卡,整个流程不到5分钟。今年以来,岳阳楼区实行医保卡“1分钟现场制卡”,随制随领,共制发2400多张,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以前办理医保卡,岳阳楼区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办理人员的信息统一采集、录入,然后统一交由公司制卡,通常需要1个月至3个月办结。今年,该区人社局创新工作方法,新引入制卡设备,减少受理、办理程序。“现在我们将信息采集和制卡合并为‘现办现制现领’的1分钟医保制卡模式,大大缩短了制卡时间,方便了居民办卡。”该中心工作人员夏思甜介绍。

以前居民办理退休手续,都是自己拿着档案跑上跑下,到不同部门审核、盖章。该局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如今档案室、社保股、社保站的工作人员联合办公,为即将退休的人员档案联审。“现在是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完,退休手续办理时限缩短一半。”该局社保站副站长李琳告诉记者。

今年来,岳阳楼区人社局创新“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推行“一公里便民服务”,按照“权力下放、窗口下移、服务下沉”原则,加强部门对接协调、平台网络维护和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做到“进一道门、找一个人、一次性办成”。该局推行工资卡、医保卡、养老保险卡“三卡合一”,社保卡应用率达到86%,居全市第一。半年来,全区95个平台窗口共办理业务8.5万笔,累计办理业务34万笔,群众满意度达到9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