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困难户搭上党员“驾驶”的“民生快车”

2017-07-19 23:2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力洋 邓丽群]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通讯员 唐力洋 邓丽群) 7月19日一早,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神仙洞村的党员们手里拿着工具,拖着材料,来到该村独居老人困难户卢全苟的家中,与老人简单交流并说明来意后,党员们就开始“上房揭瓦”,揭掉破旧杉木板,更换房梁,重盖上石棉瓦......这是该区神仙洞村党支部发挥党员在前作用,开通“民生快车”帮扶机制的一个缩影。

今年85岁的卢全苟老人是神仙洞村的独居老人困难户,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平时一个人生活,没有经济来源。“每逢下雨,这屋子就漏水,只能拿盆接着水。儿子前几年生病后,就长期住院,拿了家里的所有的积蓄去治病......”卢全苟老人说着有些哽咽。

“村民有困难,党员来解决。”这是神仙洞村党支部在党员主题日活动中,做出的庄严承诺。为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村在每月举行党员主题日活动的时候,都有一个“民生快车”的议事日程,即通过党员收集村民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汇总交给村“两委”,再由村“两委”根据困难程度和紧迫程度,有计划性、针对性的开展帮助,让困难群众搭上党员“驾驶”的“民生快车”。

经过一个上午的劳动,党员们为卢全苟老人的房屋盖上了崭新的瓦片,粉刷了墙壁,更换了年久失修的梁木,还清理了部分危险隐患,临了之时,党员们还给老人把房前屋后的卫生给打扫了一遍,带走了所有清理后的垃圾,老人的房屋得到了修缮,党员们还为老人办理了大病医保救助,眉头紧锁的老人也渐渐露出了微笑,还说感谢党和村集体的关心。

正是通过这一“民生快车”帮扶机制,村“两委”一边积极向该区民政局递交报告,争取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发动村里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出工出力,为困难村民实实在在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自5月份,神仙洞村开展“民生快车”帮扶机制以来,共为该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37件,得到了该村群众的点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