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啦!快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2017-07-19 09:55: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创新为魂,用“中国智造”装备世界

程永亮

未来的路在地下,城市地铁、地下公路、综合管廊等,建设和地面交通体系有机结合的地下道路,为我们展开另一个“奇幻空间”,21世纪将是地下空间大开发的时代。

2000年,我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就直接从事盾构机国产化研究工作,八年磨一剑,终于做出了国产第一台盾构机,开启了地下空间的中国探索。

2008年,我首次来到长沙,在长沙筹划起了“盾构机梦”,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我和团队开始建车间、组团队、做研发、搞试制,开启了一条高标准高起点的盾构机制造之路;12个月后,首台盾构机下线,创造了中国盾构机制造的湖南速度;9年来,一个又一个的“世界首创”、“国产首台”,标志着我们已经站在了世界盾构机产业发展前列。

如今,长沙已是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部采用国产盾构机的城市,仅盾构机采购使用成本一项已为长沙地铁累计节约工程建设成本超过20亿元,我们自身地下工程装备产业的规模也达到100亿元,盾构机装备已连续四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广泛应用于国内40多个省市的工程建设,沿着“一带一路”的足迹,成为国之重器的盾构机已经出口俄罗斯、伊朗等国,实现了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壮举。

(作者系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用新思维破解债务改革难题

胡贺波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具体到金融领域,就是要通过“创新”和“开放”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政府债务改革是这几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焦点、难点,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全国性的大难题,处理不好会直接影响改革成果。省委、省政府在推进我省政府债务改革的过程中,就是用包容性创新思维来处理这些问题,对平台公司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新型融资方式举借的债务,虽然是市场化运作,但也都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将其全面纳入政府管控的统一框架和制度体系。与此同时,围绕债务改革,推动我国第一个世界银行发展政策贷款项目落地湖南,打造了运用国际先进经验推进财政改革的成功典范。

事实上,谁有宽广包容的胸怀、矢志创新的斗志,谁就会在新一轮的金融竞争中抢占先机。

(作者系湖南财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开放崛起,需要引路、拓路和闯路

刘劲彪

为落实开放崛起战略,湖南国检今年主动对接市场主体,实施“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品一策”的保姆式服务,促进湖南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今年湖南国检与省商务厅、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就原产地政策积极开展了企业培训和宣讲,对省内100家重点外贸及出口生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2017年1到5月就签发了各类原产地证书3万多份,为我省出口产品减免目标国关税约6000万美元,努力将自贸协定政策优势转化为湖南产品的海外市场优势和外贸发展优势。

走开放崛起之路,崛起,进出口的总量就必须扩大甚至成倍地增长。开放崛起,需要我们去“引路”,要把更多的企业、更多的湖南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引入更多更好的国际产品;开放崛起,需要我们去“拓路”,要积极打通堵塞的路,拓宽狭窄的路,想方设法让湖南外向通道进出顺畅;开放崛起,需要我们去“闯路”,不仅要学会走别人的路,还要寻找新的路,闯出更快捷的路,为湖南的产业发展抢占先机。

(作者系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处长)


底蕴、创意、胸怀,是湖南“走出去”的“名片”

高雨乔

“走出去”需要载体,交朋友需要“名片”。湖南,凭什么拓展世界“朋友圈”?

第一张名片:底蕴。常德澧县城头山,这里是中国最早的城市,并出现了最早的规模生产。可以说,湖南是中国城郭文明的重要起源。

第二张名片:创意。湖湘文化,正是插上了创意的翅膀,获得越来越多的世界展会“入场券”。“女书”在创意的庇护下,走到了法国巴黎,成为了第七届“联合国中文日”的主角。

第三张名片:胸怀。2016年1月26日,湖南魅力湘西艺术团远赴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进行了整整十天的演出,让伊拉克民众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魅力。

可以说,底蕴、创意、胸怀三昧真火,锤炼出了湖南文化的独特气质,在世界“文化大循环”里,聚集了出征的底气。

(作者系省文化厅政策法规处干部)


(本组稿件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整理)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