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用“互联网+”战略加快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

2017-07-18 10:55: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随着网约车的兴起,传统出租车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和影响。怎么处理好市场、行业和消费者的关系,让出租车行业在新形势下得以健康发展是各地共同面临的问题。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顺应时势发展,结合“互联网+”的思路,深化长沙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出行。

一是包容开放,推进“互联网+”出租车改革。长沙市对网约车始终坚持包容开放的理念,本次出租汽车改革以“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性出行服务体系,促进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此次正式发布的文件中,长沙将网约车经营许可有效期由原来的4年调整为5年,同时对符合准入条件并以开展网约车业务的平台、驾驶员和车辆设置6个月的过渡期。在巡游车方面,将巡游出租车经营权由每轮期限8年调整为5年,建立了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核心的退出机制。对巡游车实行政府定价并逐步推行政府指导价,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在融合方面,引导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方式提供运营服务,推广使用符合金融标准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支持巡游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

二是节能减排,优先使用新能源车。为打造宜居城市,提升空气质量,降低能源消耗,长沙在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中积极倡导节能减排,推广新能源车辆使用。如在《实施意见》中规定,出租汽车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在《实施细则》中,规定网约车车辆排放达到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优先使用新能源车,投入运营车辆中新能源车辆不少于30%。

三是乘客至上,保障乘客安全便捷出行。长沙市在本次出租车改革中着眼于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在保障乘客安全便捷出行方面作了严格规定。如在《实施细则》中要求网约车具备车身电子稳定系统,配备安全气囊;同时,为避免大量二手车进入网约车市场,变相降低车辆档次,降低乘客体验感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规定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三年,要求申请从业的人员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和无暴力犯罪记录;网约车运营服务中发生安全事故,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对乘客的损失先行赔付,不得向第三方提供乘客个人信息;通过设置合理的车辆和人员准入标准,为乘客提供了充足的运力和选择空间。网约车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新业态,巡游车改革和合乘制度均无前例可循。对于私人小客车合乘这一新的出行方式,长沙市一方面给予鼓励,另一方面明确合乘的互助性质,规定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每日提供合乘次数不得超过两次,免费互助的每日提供合乘次数则不受限制。面对出粗汽车改革的新情况、新形势,长沙市通过制定试行政策积极探索,并将根据今后市场情况的变化,积极进行调整,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