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湖南智造 铿锵前行】工业4.0生产线探秘

2017-07-17 09:38: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在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你说完一句话,大概用了7.5秒时间,这里便能下线一款“第九代刹车防抱死系统马达”。

不用质疑。这是工业4.0带来了全新生产线。去年初,博世长沙启动工业4.0示范项目建设,完全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一条全新第九代防抱死马达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投入使用,并开始量产。

马达也有 “身份证”

“在博世长沙全新工业4.0第九代防抱死马达生产线上,使用了OPCON+的自动化平台。每一个马达都装有射频码,都可以通过射频技术(RFID)的运用,达到高度的智能化。利用生产执行系统,每一个相关机械设备的运作情况、寿命、维护保养时间等数据信息,都将被储存和显示。”

简单来说,每一个马达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即“二维码”。装了“跟踪器”,随时可以控制,且被追踪到的产品信息能保存15年以上。这种高智能化的产品可以增加数字化可处理的数据和信息,从而减少库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人、机、物打造“物联网”

博世长沙生产车间内,一条不足两米宽的过道,一边是博世长沙的传统手工生产线, 12个工人正忙碌不停;一边是全新工业4.0自动生产线,仅用了5台机器人、2个工人,便完成了原料自动喂补到成品集成各个工序。“人是工业4.0的核心,在安全监测方面我们也正在不断研究、创新。”对于确保工人安全方面,技术总监张毕生如是说。

据了解,在此智能车间,操作员只要穿上特制的穿戴设备,一靠近机械手臂,机器便自动降低生产节拍直至完全停止,保障操作员安全。只要在电脑上发号施令,智能化流水线就能心领神会,按部就班地生产出所需产品。更神奇的是,一条流水线可以生产出几百种不同产品。博世长沙在设计生产线时达成共识:基于博世的物联网,让人、机、物所有的信息得到连通。

智能制造化的改造后,全新的生产线的投产,出现人为干预和非生产性损失的可能性大幅降低。该生产线所需工人数量减少80%,生产节拍缩短了约30%,产品质量提升30%以上,真正实现了“智能生产”。

■记者 梁兴 实习生 瞿魏娟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智造 铿锵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