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情结

2017-07-17 06:5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陈建美] [编辑:夏博]
字体:【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情结

记者 刘文韬 通讯员 陈建美

“振兴质量,打造品牌,追求卓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6月29日下午,第五届省长质量奖颁奖暨全省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举行。会上,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建文从省领导手中接过金灿灿的奖杯,并代表8家获奖企业宣读了《质量宣言》。

荣誉背后,饱含了这位基层人大代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强烈责任和不懈追求。

立足本职,率先垂范,把好农产品质量关

“人大代表首先必须立足本职岗位,率先垂范。”作为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说,“农产品质量安全,既关系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也事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产品加工企业必须把好源头和生产环节的关口,决不能拿老百姓的肚子做实验。”

长期工作在农产品生产加工一线,使胡建文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有一次,公司一名刚交班的员工不慎把一包待处理的山茶油鸭当作正品装箱发货。胡建文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连夜赶到卸货仓库,一箱一箱查找,最终历时4个小时才把这包处理产品从2000多件货品中找出。此事让胡建文明白了一个道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不但要建立良好的生产体系,还要将质量管理直接延伸到原辅料的生产、加工以及产品运输、销售的全过程,并实现产品的可追溯性管理。

对此,他在业界率先导入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以预防为主、全员参与的一整套风险管控体系和风险评估制度,实施5S现场管理、流程管理、目标管理。同时,建立了新的工资制度,员工工资的70%是计件工资、30%是质量工资,并创新了“纵横两条线质量管理机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从班组长开始追责,直至厂长和总经理,计入年度考核评定,涉及奖金工资福利和职务级别提升,由此使质量意识真正深入每位员工的内心。

有一次,公司接到顾客投诉,称所购买的产品包装袋破裂。公司经调查发现,问题并非出在产品生产环节,而是在运输过程中包装袋发生破裂。但在向顾客反馈结果时,公司受理人员态度生硬,以致双方还发生了争吵。胡建文了解这一情况后,对这名员工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将之作为典型案例时常教育员工要善待顾客诉求。同时,对产品的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改进完善,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万无一失。

为从源头管控农产品质量,胡建文还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临武鸭养殖模式,利用临武山区山塘水库的资源优势,帮助养殖户严格挑选养殖场地,资助兴建家庭养殖农场,并制订出专门的临武鸭养殖加工标准,由公司从“种苗、饲料、防疫”三方面实行严格的“三统一”管理,有效防止了养殖户自行购买不良饲料、随意给鸭子投喂药物等行为,从源头上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

一系列严格科学的质量管理措施,使临武鸭产品质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多年来,由食品检验部门抽检的公司产品全部合格,没有出现过一例质量安全问题,临武鸭产业也由此成为当地乃至我省农产品一张亮丽的“名片”。

认真履职,深入调研,为质量安全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建文提出的关于以食品质量安全为抓手助推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

针对当前我国食品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部分消费者抱怨国内没有放心食品而盲目相信进口食品的情况,胡建文认为,当前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已有了长足进步,大多数食品企业都能生产健康、安全的食品,但苦于许多民众不知情、不了解,很多优质食品销路不畅。一方面优质的、安全的食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供给侧矛盾突出。

他由此呼吁,健全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加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力度,同时建立监督抽检的信息互联公开平台,对抽检信息及时、全方位地公开,从而既方便消费者甄别好企业、好食品,又促使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质量,解决供给侧矛盾。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是我追求的目标。”为了心中的“舌尖安全梦”,胡建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建言献策。每逢全国两会召开,他都会提交相关议案建议,或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建议;闭会期间,他认真开展调研视察,了解学习各地农产品质量建设的成功经验,查找和思考存在的症结及对策。

在2013年的一次调研中,胡建文实地走访了省内外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发现我国农产品保鲜是企业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这引起了他的关注: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举足轻重,但我国农产品在保鲜技术上普遍采取的是高温灭菌和添加食品防腐剂的方法,这种传统的保鲜方法既容易导致大量营养成分流失,也由于食品防腐剂的添加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

“改进传统的农产品保鲜方法,大力扶持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切实解决农产品保鲜问题,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并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胡建文联合多名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政府应在加大冷鲜食品消费宣传力度,消除消费者过去对冷鲜食品的消费误解的同时,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通过减免税收和规费等手段,发挥政策优惠的导向作用和服务作用,促进冷链企业发展。

他们的建议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出台了扶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食品安全期的标注方式应与国际接轨,完善食品安全行业标准,建立农产品可追溯制度,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改变现有农产品生产方式……仅担任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胡建文共提出20多件议案建议,许多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吸收采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