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长江畔 微笑地球村——全国21所高校学子来岳开展保护江豚夏令营

2017-07-16 22:2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亮]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6日讯(记者 张亮)7月16日,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最后一站来到了岳阳。全国21所高校大学生与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200多位志愿者代表欢聚,听讲座,看展览,做交流,到洞庭湖上寻访守护江豚。大家在营旗下庄严宣誓:保护江豚,守护生命,敬畏自然。

当天下午,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的例行巡逻,岳阳县渔政局也积极加入到了江豚巡护之中,为大家全程护航。岳阳市渔政干部冷剑辉和岳阳县渔政局北洲站站长何力带干部杨爱、张涛、张健华,下午顶着烈日,驾驶着公务船来到南岳坡码头。何力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有利于增强学生的生态保护的意识。我们都会全力支持,并呼吁其他社会公众共同来保护江豚。”大家乘坐快艇对东洞庭湖进行水上考察,与渔民志愿者交流,沿途寻访江豚,进行江豚保护宣传。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期许,通过活动让人们更深地认识可爱的江豚,由志愿者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并推进江豚及生态保护。

岳阳是此次活动第最后一站,也是夏令营的重头戏。16日上午,志愿者们齐聚岳阳市新华书店国学讲堂,观看了江苏卫视《留住江豚的微笑》、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的《江豚保卫战》等纪录片后,“江豚爸爸”、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与大学生交流、互动,分享了志愿者保护江豚的艰辛故事。中国节水大使、著名歌唱家王诗沂也前来助阵,现场献歌《水美人》,引来掌声阵阵。她与学子合唱《长江之歌》,将活动推向高潮。

长江孕育了我国特有的两种淡水鲸类——白鱀豚和长江江豚。2006年,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如今,长江江豚也濒危,目前整个流域仅存不到1000头,其中洞庭湖区不足100头。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和江豚,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批准、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组织委员会讨论通过,决定于今年暑期举办2017年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有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21个高校的5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与。7月12日,夏令营开营以来,大学生志愿者参观了镇江豚类保护区标本馆,开展江豚保护主题绘画活动;在江心洲实地探访镇江豚类保护区,开展水上和陆地课题调研;前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参观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