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湖南智造”看湘潭:打造“智造谷” 推进智能制造

2017-07-16 09:1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湘潭报道

谈到湘潭工业,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湘钢、湘电、江麓、江南等老牌国企,殊不知,泰富重装、兴业太阳能、崇德工业、吉利汽车、平安电器、华菱线缆、威胜电器等一大批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知名企业都聚集在湘潭。

这几年,湘潭工业虽不如长沙、株洲那样声名卓著,但也是突飞猛进,来势汹汹。目前已基本形成海工装备、工程机械与矿山装备、电力装备、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节能环保装备等产业体系,围绕海工装备形成了泰富重装、湘钢等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泰富在跻身全省百亿俱乐部后,2016年实现产值181亿,同比增长9.4%;围绕风力发电为主的电力装备,形成了以湘电风能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带动了世优电气、湘能重工等一批专业配套企业。围绕节能环保装备形成了兴业太阳能、迅达等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去年11月,湘潭与长沙、株洲、衡阳共同获批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

也正因如此,目前,湘潭正在建设的除了全国“两型社会”示范区、现代化生态宜居型工业城市和文化旅游名城外,市委市政府还重点推进“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全力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智造谷”。

湘潭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可为“智造谷”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动力。从高校资源来看,湘潭市拥有大专院校12所,在校大学生超过14万人,科教实力居全省第二位。从科技创新来看,专利授权量一直居全省前列。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13万人,每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数全省排名第二。

湘潭大学。

打造“智造谷”,该市将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等“1+4”产业体系,着力建设制造强市。“结合湘潭实际,我们提出装备制造千亿产业倍增计划、汽车产业千亿行动计划和智能化改造三大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四个一批’(重点扶持壮大一批骨干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一批产业项目、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策划招商引资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合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提供成功经验。”湘潭市经信委负责人如是说。

打造“智造谷”,必须推进智能制造。

该市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把智能制造作为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加快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和仓储装备等关键智能装备研发及集成应用,着力实现在海工装备、电工装备、新能源装备、矿山装备等方面重点突破、面上提升。

开展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在泰富重装、威胜、湘钢、湘电、江麓、江南等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示范,推动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和核心制造工艺的集成应用。今年该市已开始在湘电集团、泰富重工、威胜电气、江滨机器、崇德科技等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车间,围绕生产线及关键工序推动机器换人。下一步该市还将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申报和推动建设一批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加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湘潭市工业云平台,重点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下一代互联网与无线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托重点园区、重点行业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企业,加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建设。

7月6日,“湖南智造”媒体采访团来到湘潭崇德工业、湘电风能、泰富重装、吉利汽车等4家企业,见证了智造的魔力。

“所有风机、风车都是智能的,都有计算机在掌控。” 湘电风能分管技术的执行董事龙辛介绍,几百个风机参数包括风速、风向、功率、电流、电压、温度、湿度等等都会通过风机内的工业计算机发送到控制中心,中心再通过计算机下达调度指令。

风机内“名堂多”,工业计算机是重要组成部分。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一个好消息:目前这些工业计算机绝大多数都是从德国、奥地利等外国进口,但湖南已有公司研发出了可替代产品,已在湘电风能试用两年,效果很好,可以批量使用了。

泰富重装集团拥有湘潭九华和天津临港一南一北两个智能制造工业园,总占地面积346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智能化、数字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业园区,园区全部投产后,成为集海工、港口、物料输送系统等领域最大的现代化、智能化、绿色环保智能制造产业园之一。

在该集团湘潭九华工业园,一台价值达4500多万元的设备正在计算机操控下调试。“我们的任何一台产品卖出后,出现故障都会自动报警到总部智能控制室,总部将马上下达维修指令,2—4小时内将有技术人员到达现场。”泰富重工总经理申小卫说,公司智造程度较高,2013年就开始全方位采用机器人,湘潭55万平方米的厂区,现在只有1700多人在轮流上岗,如果是传统做法的话,则需8000多人。

记者在厂区看到,正在运转的圆筒智能焊接系统,从原材料下料到形成产品、脱轨,大约为15秒1个,是人工的6到7倍。

两台机器人正在忙碌工作。

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占地面积约840亩,2006年12月第一辆汽车下线。目前,吉利汽车已形成年产20万台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30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在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流水线上工人和机器人一派忙碌,一道道环节紧张有序。“很多工序我们都是机器人在操作,特别是那些人力难以完成的。” 公司总经理助理程刚说,比如轮胎自动拧紧机,拧紧过程无需人工控制,作业完毕后自动退回其作业位置;还有车门装配助力机械手,可330度回转,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便于螺栓对位。

轮胎自动拧紧机正在作业。

2016年公司实现产值147.57亿元,同步增长13.4%,2017年一季度实现产值43.9亿元,同比增长33.5%。“公司10年来发展迅速,得益于智能制造。” 程刚表示,今后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提升智造能力和水平。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智造 铿锵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